./t20130428_3212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轻度脂肪肝 可能并不“轻”

2013-04-28 10:47:00

  轻度脂肪肝 可能并不“轻”

  □文/ 陈辉

  单位体检一下子查出好几个轻度脂肪肝,对此,每个人的态度迥异:有的立即去看医生,要求医生开保肝护肝药;有的人不去医院,不过在饮食上开始有所“收敛”;有的人却认为不要紧,照样大吃大喝。轻度脂肪肝到底要不要管?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沙卫红教授说,发现脂肪肝应当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只是单纯性脂肪肝,可以先用调整饮食结构、加强运动来进行干预,并定期复查。

  轻度脂肪肝不能提示病情轻重

  沙卫红教授介绍说, 广东脂肪肝的患病率有15 % ~ 20 % ,也就是说,走在街上的10 个人, 就有一两个患有脂肪肝, 而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自己有脂肪肝。脂肪肝有一个特点,它的症状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许多人都是在体检做B 超时知道自己有脂肪肝的。如果B 超的诊断是“ 轻度脂肪肝”,很多人对此都不以为然。实际上,这个诊断只是表明肝脏细胞中脂肪的含量,并不能提示肝损害的程度,一个轻度脂肪肝患者肝损害的程度也可能比一个重度脂肪肝患者的肝损害还要严重。所以说, 如果在体检中查出轻度脂肪肝,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检查是否已出现肝纤维化,以及一些炎症相关指标。

  另外, 一个人如果出现了脂肪肝问题,往往提示他的代谢出现了异常,很可能已并发其他代谢相关疾病。因此,去医院做的进一步检查还包括血糖、血脂、尿酸、血压、BMI 指数等,看有无合并其他疾病。

  单纯性脂肪肝可先进行生活干预

  如果以上提到的所有检查你都未见异常,那恭喜你,你只是患有单纯性脂肪肝,没必要吃保肝护肝药,可先从生活方式的改变做起。

  沙卫红介绍, 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饮食和运动,戒烟、戒酒。饮食上的改变包括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少吃肥肉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海鲜和河鲜等。有的人一知道自己得了脂肪肝, 一下子什么肉都不吃,这又矫枉过正了。完全没有必要因噎废食, 适当地吃些鱼肉、牛肉都无妨,还可避免出现营养不均衡。另外,从医学的角度看,要适当地控制饮食,体重的减轻每个月不超过一到二斤最佳,一下子减重太快,会造成代谢紊乱,反而可能让脂肪肝加重。

  至于运动, 如果此前完全没有运动习惯的, 可开始一到两项自己能够坚持的运动;如果此前已有运动习惯的人,查出脂肪肝后,不妨可适当加大运动量。

  沙卫红指出, 运动也不能太过“ 激进”。比如“ 暴走妈妈”的事迹(“ 暴走妈妈”樊红,因为想捐肝救子而本身又是脂肪肝不合要求, 于是通过整整4 个月“ 暴走”后,体重减掉8 . 5 公斤,成功捐出自己肝脏的30 %)虽然感人,但不可效仿,“ 暴走”一下减肥过快,消耗过大,也会加重肝脏负担。

  单纯性脂肪肝患者,通过半年的饮食和运动干预后,可再进行复查,有相当比例的人就可能已经“ 痊愈”了,因为单纯性脂肪肝是可以逆转的。对于病情没有明显改善的人,除了要继续加强饮食和运动干预外,还需要开始进行药物干预。

  尽早干预避免发展为肝纤维化

  如果上述提到的检查有异常,则需要立即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当然,生活方式的干预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沙卫红介绍,多数脂肪肝病人是单纯性脂肪肝, 如果完全不进行干预,随着病情发展,在10 年后约有15 % 的人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的患者在10 年内, 约有30 % 的人会发展为脂肪肝纤维化, 进而出现肝硬化、肝癌。单纯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还是可以逆转的, 可是一旦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则不可再逆转了。

  沙卫红提示说,正如上文所说,脂肪肝易合并其他系统的病变, 导致人死亡提前5 ~ 10 年,死于脂肪肝导致的肝硬化、肝癌的病人并不算太多, 但死于相关的代谢综合征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人较多,因此不可掉以轻心。在对脂肪肝本身进行积极干预治疗的同时, 也要对合并的其他疾病积极治疗。

上一篇:可乐溶解胃结石?别轻易尝试
下一篇:低血压也可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