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9_3212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可乐溶解胃结石?别轻易尝试

2013-04-29 22:11:55

可乐溶解胃结石?别轻易尝试

□文/ 李艳鸣(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近日,有微博称,一患胃结石男子因不愿做手术,连续两个月每天大量喝可口可乐,如今胃石居然消失了!为此,医学专家表示,可乐消石是有可能,但并非常规的可行方法,目前确切的方法是在胃镜下取石。而日常要防胃结石,应避免空腹吃柿子和山楂。

 

“ 可乐治结石” 受热捧

一则关于喝可乐可以治疗胃结石的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该微博称,38 岁的赵小军(化名)非常喜欢吃柿子,两个月前,他因胃部不适就医,结果查出患有胃石症,胃石大小为3厘米×5 厘米。赵先生非常排斥手术取石,专家询问病史后获知,他没有糖尿病等疾病,于是建议他每天喝1.25 升可乐试一试,两个月后,他的结石果然消失了。

不少网友看到这则微博后纷纷转发并热议,某网友称,这个应该是真的,“我经常用可乐来洗壶胆呢”;有网友表示,看来可乐也不是一无是处的,还能治病呀!……甚至有网友表示,以后自己得了胃结石,也喝可乐试试。

21762

也可能喝成胃穿孔

喝可乐真的能溶解结石吗?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国忠认为,治疗胃结石, 目前确切的方法只有胃镜取石。“但是,喝可乐消除胃结石的可能是存在的。”因为可乐中的磷酸属于中强酸,对于碱性胃结石,不考虑其他副作用的情况下,有“ 消融结石”的道理,但对于其他类型的结石不具有普遍适用性。

值得注意的是,可乐除石虽然有可能,然而临床上并不提倡这种“另类消石法”。“碳酸饮料是胃溃疡的禁忌,而胃结石在胃里四处滚动,常常将胃壁损伤,造成胃溃疡,而大口喝可乐很容易造成胃穿孔。”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林寿宁提醒,胃食管返流症、胃溃疡和胃出血等胃部疾病患者不宜喝可乐。陈国忠则表示,喝太多可乐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脾胃虚弱、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等最好远离这些饮料。”他建议,健康的人也不宜经常喝碳酸饮料,因为长期摄取有可能会导致钙质流失骨质疏松。

空腹吃柿子山楂易得胃结石

据专家介绍,鞣酸高和果胶丰富的食物,是形成胃结石的主要“元凶”。因此千万不要空腹进食柿子。因为它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尤其是生柿子,在空腹的情况下,大量吃的话,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胃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在临床上发现,有的患者吃一次生柿子就可形成胃结石。”陈国忠称,在他接触的不少胃结石病人,发现几乎都爱吃柿子或曾经大量吃生柿子。

此外,专家表示,空腹吃生山楂这种富含果胶的食物后,再进食增高胃液酸度的食物(如茶、酒),山楂在一定的酸性环境下可发生胶凝,这也是胃结石发生的原因。

胃部胀疼还恶心要及时就医

“胃结石容易被忽视,不少人当成一般胃病没在乎。”林寿宁表示,他接诊的患者公务员老吴,前段时间反酸明显,且没胃口吃饭、腹部难受。但老吴以为是一般胃病,就自己到药店胡乱买药吃,最近无意间他摸到上腹部有一硬块,担心是瘤,赶紧来就医。做胃镜检查后发现是胃结石,不是瘤。

胃结石的患者多有上腹不适、腹胀、恶心或疼痛感;胃结石压迫胃部,时间久了部分病人还可合并胃溃疡,出现胃痛、上腹痛、反酸、嗳气等症状;有的胃结石病人,还可在上腹部摸到活动的硬包块。若患者有上述症状、体征,应照胃镜确定痛因。


上一篇:尿床竟是打呼噜捣的乱
下一篇:轻度脂肪肝 可能并不“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