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08_3212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尿床竟是打呼噜捣的乱

2013-05-08 20:49:23

尿床竟是打呼噜捣的乱

□文/ 陆明华刘加(副主任医师)

 

生活中,打呼噜和尿床,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在50 岁的周女士身上竟然有了因果关系。

周女士四年来被尿频尿急折磨得身心疲惫,她每天尿床,一年365 天带着尿不湿生活。最近她因为咽炎到医院就诊,医生询问病史发现其患有严重的鼾症,经过治疗,周女士的鼾症好了,高血压、嗓子干痒的毛病也没有了。最重要的是手术当天她就告别了用了两年的尿不湿,也终于不再尿床,轻轻松松地过上幸福的生活。

睡眠缺氧进入“半死”状态

周女士两年前开始夜尿频繁,每晚起夜多达5 6 次。近两年来,周女士更尴尬了,不仅夜尿增多,还尿失禁,无奈之下,只好用上了尿不湿。

前段时间,周女士因为嗓子干痒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时了解到,周女士睡觉时爱打呼噜,伴有憋气,并患有高血压,建议进行睡眠呼吸监测。结果发现她患有十分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鼾症),她的呼吸每小时居然暂停了60 多次,每次暂停都全身青紫,身体严重缺氧,已经是重度低氧血症,夜间血氧饱和度最低仅为53%,危及生命(正常人应在95%以上)

医生怀疑夜尿频繁甚至尿床都是因鼾症导致大脑长期缺氧,意识模糊,全身肌肉松弛而使小便失禁。住院检查后,医生先给周女士实施呼吸机治疗,每天夜间睡觉时都戴着便携式呼吸机,确保身体正常供氧。之后再实施手术治疗。手术后,周女士不但打呼噜症状明显改善,血压也稳定了,手术当天夜里就不尿床了,尿频尿急的症状也日渐好转。因为不用再张嘴呼吸,嗓子干痒的症状消失了。

21890

鼾声如雷并不是睡得香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叫鼾症,是一种严重妨碍身体健康的睡眠疾病,但人们对该病知晓率较低,对其危害更不了解,多数人都认为睡觉打呼噜是睡得香或者累了。实际上,轻度打鼾,如酒后、劳累后或睡眠姿势不当打鼾对人体影响不大,但如果睡眠时鼾声很大,打鼾与憋气交替出现就可能是病态了。睡眠监测是诊断是否患有鼾症的金标准,通常夜间睡眠每小时出现5 次以上或7 小时的睡眠过程中超过30 次憋气,即可诊断为鼾症。

打鼾的人犹如生活在高原

一些鼾症病人在睡梦中最常见的情况是:被人拿刀子追杀(或被猛兽和洪水追赶),正待脱离险境时,突然醒来,浑身却怎么也动弹不了,感觉像是走了千万里路一样精疲力尽。除了这样的噩梦,还有的人会有高声说梦话、尖叫、不停大幅度地翻身,从床头翻到床尾。

生活在高原上的人,是因为空气中氧含量太低而缺氧;然而,患有鼾症的人,面对充沛的氧气却吸不进来,也是缺氧。

21891

鼾症是多种疾病的基础因素

医学专家认为,正常的打鼾,是劳累后偶尔打,鼾声均匀一致,醒来后精力充沛。而病态的打鼾,则表现为鼾声响亮,鼾声时断时续,醒来后精疲力尽,极其疲倦,白天却嗜睡。打鼾时由于气道狭窄,吸不进去足够的氧气,鼾声停止时气道完全闭合,根本没有氧气进入。当气道完全闭合时,大脑皮层就会放电,叫醒气道。这样,夜间大脑根本得不到休息,长期下去,会引起人体器官的改变。医学界认为,鼾症是导致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的基础因素。

白天无法控制的嗜睡感

鼾症最主要的特征是病人白天常常有无法控制的嗜睡感。国外有统计显示,大约15%左右的交通事故与司机嗜睡有关。此外,鼾症可直接引发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严重的会出现睡眠猝死,全球每天约3000 例的死亡和鼾症有关。医生提醒,像周女士这样身体肥胖、夜间频繁打呼噜甚至被呼噜憋醒、白天嗜睡、服药控制血压不理想的,就应及时进行睡眠监测以诊断是否患有鼾症。

成人夜尿频常与呼噜有关

临床中,鼾症引起尿频的情况较多见,通常习惯大声打呼噜的人群,只要每晚起夜5 6次,就要注意很可能是鼾症造成的。

为何打呼噜与夜间尿频及尿失禁有关系呢? 鼾症经常会在睡梦中因为缺氧而被憋醒,这种睡睡醒醒的间断睡眠,不但导致睡眠结构紊乱,间断性缺氧还会造成泌尿系统等多个系统的损害。例如,鼾症患者由于夜间缺氧,会使心钠素分泌增多而使远端肾小管、收集管的浓缩功能降低,加上间断性缺氧使膀胱的括约肌长期处于开放的非正常状态,就容易憋不住尿,从而出现尿频,再加上呼吸暂停时腹压增高,也可以导致遗尿。

如果忽视打鼾引起的夜间尿频,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天长日久就容易造成对肾脏的损害,表现为肾小球性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加速肾功能的老化。

严重的可诱发睡眠猝死

医生提醒,除有些鼾症患者会突出表现为夜间尿频外,间断性缺氧还会影响到体内的各种体液和神经因素,造成夜间睡眠质量下降、内分泌失调、记忆力减退等状况。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鼾症患者如在睡眠中频发呼吸暂停,极易因缺氧诱发脑梗塞、脑出血和心肌梗死,造成夜间猝死。因此,建议打鼾的中老年人,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上一篇:乳腺增生真的会癌变吗
下一篇:可乐溶解胃结石?别轻易尝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