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0_3212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增生真的会癌变吗

2013-05-10 22:18:22

乳腺增生真的会癌变吗

□文/ 本刊记者张昕

医学指导/ 姚凡(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28 岁的李小姐,体检时查出左乳有两个黄豆粒大小的结节,没有明显不适,后经确诊为乳腺增生,她怕此病诱发乳腺癌,整天忧心忡忡。她的担心竟然引起了办公室其他三位女士的共鸣,因为她们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患乳腺增生的人怎么这么多啊?将来会不会发展成乳腺癌呀?”

 21942

乳痛症属于生理现象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姚凡说,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 约有70 % 80 % 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 45岁的女性。

“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乳腺增生会进一步发展成乳腺癌。”姚医生讲解道,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周期性乳房胀痛,也称为乳痛症。多见于20 40 岁的妇女,最主要的病因是雌激素的长期刺激, 一般乳腺增生的症状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每次月经来潮前几天,疼痛会比较明显,乳房也可能会同时出现“ 肿块”,而经期过后,疼痛会随之消失,“ 肿块”会变软、变小或消失。这种乳痛症属于一种生理现象, 不需要治疗, 更不会发生癌变。一般来说,单纯的乳腺增生是不需要治疗的。但如果乳痛、乳胀等伴随症状严重到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可给予一些药物及物理疗法的干预。

增生肿块与乳腺癌早期易混淆

尽管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没有必然联系, 但两者均可触及乳房包块,那么,如何将它们区别开呢?姚医生指出,乳腺增生的乳房“ 肿块”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医学上的肿瘤,只是增厚的乳腺腺体,一般质地较软,或中等硬度,多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为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肿块”的大小性状常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发生变化,且“肿块”一般不会持续性增大,好发于中青年女性;而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 肿块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一般会持续性增大,活动度差,可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 肿块与月经周期无关, 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中老年女性发病率明显增加。

“ 乳腺癌在发病早期,肿块不是很大。如病灶在1 厘米左右,触诊阴性,很容易误诊为乳腺增生。所以,我建议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乳房的好习惯,一般每年常规体检一次为宜。尤其是患有乳腺增生且超声下伴有增生结节的患者, 建议每3-6 个月做一次超声检查,每1-2 年做一次钼靶检查。如果检查发现肿块伴有血流等疑似癌变的信号, 就需要进一步做病理组织学活检,明确诊断。”姚医生说。

别滥服“ 永葆青春” 的保健品

“ 乳腺增生与体内雌激素过高、精神压力大、心情烦躁以及饮食习惯等因素密不可分。既然我们已经明确了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 那么, 就知道该如何去规避了。”姚医生指出,首先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过度担心。心情好了,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会被坏情绪干扰,雌孕激素的分泌会维持在比较平衡的状态, 就可以缓解乳腺增生引起的胀痛等症状。其次,饮食尽量清淡,多食绿色、天然食品,少食受激素污染的食物。遵循“ 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增加人体代谢途径,减少乳腺受到的不良刺激。此外,女性朋友不要滥用含有激素类的保健品。因为在临床中发现,不少乳腺癌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曾经服用过一些号称“ 永葆青春”的保健品。


上一篇:孩子感冒,到底该不该去医院?
下一篇:尿床竟是打呼噜捣的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