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6_3212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儿子入学后,她为何成了“咆哮妈”

2013-06-26 21:45:08

儿子入学后,她为何成了“咆哮妈”

□文/ 谢玮(心理咨询师)

【案例】

照顾孩子力不从心,她辞了职

有了儿子,安的生活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儿子,眼看儿子要上学了,安担心儿子上学后不习惯学校生活,于是,给儿子报名参加了数学思维训练班、英语口语班、语文看图说话班……送儿子参加各类兴趣班几乎耗尽了她所有的空余时间和精力,回到家还要陪儿子完成各类辅导班作业,安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考虑很久,安决定辞职,打算等儿子上初中或高中后,再回到工作岗位。谁知儿子上小学后,一切竟和预期的背道而驰。

安担心儿子学习跟不上,白天她在家认真研究儿子学习的内容,等儿子回家后好辅导他作业。可她对儿子的表现总是不满意。每次看着儿子作业本上的一个个叉叉,就忍不住发火:明明题目复习过,为什么还做不出来?背诵的课文,简简单单几句话,要翻来覆去背上很久才能背出来。看着儿子那一个个蚯蚓一样的字,气就不打一处来,常拿起橡皮擦掉让他重写。可结果却是,儿子的字越写越难看,越写越不认真。学校里测验了,很多孩子都是满分,可儿子却考得很差,如今,尽管开学才一个多月,但几乎每天晚上都是伴随着安的怒火和儿子的眼泪度过。她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她与儿子间会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

22677

【分析】

付出与收获不平衡

为什么安会陷入如此境地?

其一,安在儿子身上花费了很多心血,希望孩子能像预期中的一样成长。可孩子是动态的,不可能按部就班地长大。在孩子的教育上没有“应该”和“一定”,她认为的教育方法未必对孩子是最合适的。

其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出错,这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孩子们是在纠正自己错误的过程中学习长大的。因此,要学习容忍孩子身上出现的错误,教会孩子从错误中学习。

其三,因为不工作,安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儿子身上,因此,孩子的一举一动在她眼里被无限地放大了,对儿子的不满也被无限地放大了。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她的焦虑状况已比较严重。为儿子的成长付出了很多,所以必然期望获得更多。当儿子入学遇到一系列问题后,她对儿子的优秀产生了质疑,进而质疑自己的付出是否有价值,直接导致焦虑。目前的状态已影响到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会造成不利影响。也会直接影响她自己的健康,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

 

【支招】

拉孩子爸爸“入伙”

从安目前的状态来说,做全职妈妈并不是很合适。当她把注意力都投入到儿子身上后,对于自己、先生和整个家庭的关心会有所缺失。时间一长,这种状况会诱发家庭内部的矛盾,可能导致家庭不稳定。而且有的全职妈妈在回归家庭后,会慢慢地与整个社会脱节,游离于社交之外,这种状态也会给妈妈自身带来心理阴影。可考虑回到工作岗位上,用工作来转移自己聚焦在儿子身上的注意力,分化自己的焦虑。一旦焦虑得到缓解,安对待儿子的态度就会不同,她才能慢慢地发现儿子的“优秀”。

另外,要充分重视先生对儿子的教育。在安的描述中,她把儿子的教育大包大揽在自己身上,忽略了父亲的教育作用。其实对一个孩子来说,父亲的教育和母亲的教育同样重要。在家庭教育中母亲的爱细腻、温柔,而父亲的爱表现为粗犷、豪放,两者爱的表达方式不同,给孩子的感受也不同。孩子越小母亲的作用越大,孩子慢慢长大到五六岁的时候,父亲的作用就越来越重要。父亲代表的是外在的秩序的世界,他教会孩子懂得社会上的竞争规则与价值标准。因此,家庭教育中父亲一定不能“缺位”。


上一篇:吃饭,喝汤有益泡汤伤身
下一篇:别把“学习障碍”当成愚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