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30_3245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海鲜成“发物”?因人而异!——源自《家庭医生》

2012-11-30 09:24:38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9734

海鲜:高蛋白,富营养

广东地处沿海,海鲜新鲜且品种繁多,虾蟹、贝类、海鱼等遍布市场、酒楼和家庭餐桌上,而且烹调方法、技术更是享有盛名。如果要广东人放弃海鲜,那可真的像让广东人不说广东话一样困难。

除了味道鲜美,海鲜也具有丰富的营养

首先,大多数海鲜类食品蛋白质含量极为丰富。我们就以鲜蚝为例,100克鲜蚝含有蛋白质11克,相当于350毫升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含钙165毫克,较牛奶高几乎一倍。海鱼的蛋白质平均含量也高达18.5%

其次,海鲜还是饮食中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之一。譬如锌,鲜蚝的锌含量是猪肉的20倍多。另外,海鲜还含有丰富的铬、铜、碘、硒等。

“发物”:胆固醇、嘌呤、异性蛋白和组胺

但为什么海鲜常被认为是许多旧疾的“发物”呢?可能同以下几点有关。

1.海鲜含有高蛋白,但同时也含有高胆固醇,尤其是虾膏、蟹黄、贝类等。

例如,同为100克(2两)的食物,基围虾中的胆固醇含量为180毫克,墨鱼中的为226毫克,鱿鱼干中的为871毫克,扇贝中的为140毫克。同样是100克的重量,猪肉(瘦)中的胆固醇含量为77毫克,草鱼中的为81毫克,鸡肉中的为117毫克,牛奶中的则为13毫克。

而通常的营养建议是,每天的胆固醇摄入量不应超过300毫克。所以,大量吃海鲜,胆固醇超标是很容易的,长期如此,极易引起高胆固醇血症。

2.海鲜通常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体内分解代谢后,会产生较多的尿酸。

因此,大量吃海鲜可引起痛风症的急性发作,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和全身不适。如果本身已有痛风、肾结石等疾病,吃海鲜可引起旧疾的发作或加重。

3.海鲜含有一定量的异性蛋白和组胺,易引起身体的过敏反应,尤其是对于过敏性体质者。

其实,这一点才是人们认为吃海鲜是发物的主要原因。罹患疾病时可能有体质的改变,吃下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都会有过敏的风险;而一旦过敏,就可出现全身不适,自然会对已有或者正在发生的疾病有加重的影响,造成吃海鲜使疾病发展的后果。

因此,把海鲜当作发物来看,一定要同身体本身的状况联系起来考虑,如果原来没有高血脂、痛风,不是过敏体质,那么,就不会因为吃海鲜而出现不适,海鲜也就不成为发物了。
上一篇:鞋子要定期“曝光”(《家庭医生》)
下一篇:牙刷别仰着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