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06_3245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牙刷杀菌,减少口腔溃疡(《家庭医生》)

2013-06-06 16:44:03

22307

现在,绝大多数人对日常使用的牙刷杀菌很陌生。

其实,我们每天都使用的牙刷在放着的时候会滋生很多微生物。我们应该正视这个问题,因为牙刷杀菌不够可能引起各种毛病,例如口腔溃疡。多年前,我每年都会患几次口腔溃疡;这几年,我每天都把牙刷泡在盐水里,一次都没犯口腔溃疡。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家庭牙刷简易杀菌的方法。

 

1.牙刷泡在盐水里

刷完牙,把牙刷冲刷干净后放在盐水里,可以减少微生物在牙刷上的滋生。

具体操作:用一个小杯或小碗装150毫升左右的水,加半小勺盐(约5克),把牙刷毛泡在盐水里即可;牙刷使用前,用清水冲洗几下,刷牙后用清水把牙刷冲洗干净再放回盐水里。泡牙刷的盐水大约3天更换1次。

 

2.牙刷泡在碱液里

把牙刷泡在浓浓的碳酸钠或碳酸氢钠溶液里,可以大大减少微生物滋生。

溶液浓度大概是100毫升的水放5克碳酸钠或者碳酸氢钠,溶液浓度高一点好,大概5天更新1次溶液,容器可以是小杯或者是小碗,溶液的量够把牙刷头泡全就行。牙刷使用前要用水冲几下,用完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放回碱液里。

这个办法很好,但是有一个缺点,碱液对玻璃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不要让浴室的高级玻璃件沾上这样的溶液。

 

3.加热牙刷

每天烧开水的时候,把牙刷放在小杯或小碗里,倒上开水放上一会儿,牙刷使用前烫一次,使用后用开水再烫一次。

 

不可取的方法

家庭牙刷简易杀菌有一些方法不可取。

1.用漱口水溶液泡牙刷灭菌不可取。一是价钱贵,二是泡的漱口水容易变质。

2.用洗手液、洗洁精溶液泡牙刷灭菌也不可取。它们会残留有毒成分,影响口腔健康。

此外,牙刷杀菌的方法对营养缺乏引起的口腔溃疡无效哦。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红酒收藏越久越好吗(《家庭医生》)
下一篇:培养小孩自信(《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