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10_3245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用脑多,吃桂圆

2014-01-10 15:03:00

25536

在传统的中式婚礼上,新娘是要喝桂圆红枣茶的,寓意为早生贵子。实际上,之所以选择桂圆,而不是其他食品,与桂圆气血双补的作用有很大关系。

与常见的补血药如阿胶、当归等不同,桂圆不仅有补血的作用,还有补气的作用,因此它尤其适合术后、产后、损伤后等气血亏虚的人食用。桂圆对大病或久病初愈、需要调理的人也有很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补血药都是通过走肝或肾这两条经络起作用的。桂圆则另辟蹊径,它走的是心、脾、胃这三条经络。因此,虽同属补血之物,但桂圆在补血之余,特别擅长调理心、脾受损造成的疾病。

中医认为思虑过度会劳伤心脾,因此,桂圆相当适合脑力劳动者、经常加班熬夜者,或担忧较多、心情不畅的人。尤其是当这些人出现失眠、健忘、头晕、心慌等情况时,桂圆就能在补充气血的同时,起到安神解忧的作用。由此可知,患有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也可以经常服用桂圆来调理身体。

桂圆还有养颜作用,它主要通过补血来体现。常吃桂圆,皮肤会变得更有光泽,但不会变得白皙,而是呈现粉红色或淡红色。

有的医家认为,桂圆的补益功效比人参和黄芪还强。正因如此,长期服用桂圆可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

如果平素的体质就属阴虚火旺,或者体质较好(中气十足、身体壮实的人),就不太适合经常服食桂圆。由于桂圆容易引起“火盛”,火盛又容易动血,因此,孕妇服食桂圆很可能会出现胎动不安的情况,这点大家需要注意。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运动袜子有讲究
下一篇:创可贴并非百创可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