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06_3246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如厕看报纸,痔疮找上门

2014-06-06 11:25:00

27613

住我家对门的老李,有一习惯——蹲厕所看报纸。平时坐沙发时他不看,饭后他不看,睡前他不看,等到蹲厕所了,他就开始看了,非得连中间小字缝的征婚广告都看完,才愿意出来。

这晚,老李的太太王阿姨急急忙忙来找我了。她说,老李这两天大便时看见有滴血,上完厕所后,手纸上还带血呢。上网查了查,说是不排除直肠癌!

我详细询问了老李的大便性状及排便习惯,简单做了一些必要的体格检查如直肠指检,然后告诉王阿姨:老李的问题最有可能是长痔疮了,不是直肠癌;先用点药,配合一下坐浴就行了。

什么是痔疮呢?痔是直肠下段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瘀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痔原本是肛管部位正常的解剖结构,即肛垫;只有肛垫组织发生异常,合并有症状时,才能称为痔,需要治疗。治疗目的是解除症状,而非消除痔体。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首先,如厕时长时间看报纸,容易造成肛周的静脉丛瘀血、扩张和屈曲,导致肛垫下移。当肛垫组织发生异常且合并有症状时,这个时候我们就说长痔疮了。其次,老年人容易便秘,老李爱喝酒又爱吃辣椒,这些也是很重要的诱发因素。

听完我的解答,王阿姨那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她说,回去要狠狠教育一下老李,让他改改蹲厕所看报纸这个臭毛病,还得把烟酒都给没收了……我开了些缓解痔疮症状的药,让她明儿上医院药房拿去。

过了没多久,王阿姨说,老李蹲厕所再也不看报纸啦!

小知识:痔疮常见表现

1.痔疮通常主要表现为便血,便血的性质可为无痛、间歇性、便后鲜血,便时滴血或手纸上带血,便秘、饮酒或进食刺激性食物后加重。

2.单纯性内痔无疼痛,仅有坠胀感,可出血,发展至脱垂,合并血栓形成、嵌顿、感染时才出现疼痛。

3.外痔平时无特殊症状,发生血栓及炎症时可有肿胀、疼痛。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蚊香要选“农字号”
下一篇:再不戒烟,就晚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