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09_7420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春饮减肥茶,入夏能“享瘦”

2018-04-09 21:43:00

  肥腻的佳节过后,新春伊始,正是瘦身减肥的好时机。

  回想刚刚过去的团圆假期,是否喜悦和无奈并举、放松和堕落并存?

  伴随喜悦和放松的,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糖果零嘴、酒水饮料;让人无奈和堕落的,是越来越提不起的食欲和精神,以及那忽然肥圆的下巴、体重秤上不愿面对的数字。

  所幸,年过完了,春也立了,新一年的减肥计,可以放心施展了。

  这时候减肥,是承上启下的美事:

  冬主藏,大伙儿把血气补旺了;春主生,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适宜把体内潜藏的多余能量、污浊垃圾清除出来,有利于轻身上阵,再现生机。

  春季减去赘肉,夏季才更值得期待,不是吗?

  能食而肥,消食减脂

  先推荐一个大鱼大肉之后消脂去腻轻身的塑身茶。

  为何炒决明子、山楂、荷叶可以组成减肥茶方?

  炒决明子的泻下、清肝作用,不及生决明子,但它去除了生决明子的寒凉之性,且仍然有润肠、减脂的作用。

  中医反对用泻下药减肥,因泻下药伤脾胃,脾胃受损,则不利于人的气色,且易致虚胖;脾胃乃后天之本,所有亏损,会把身体底子都折进去了。

  山楂可促进消化油腻鱼肉之品、辅助降血脂,荷叶对降低体脂、血脂、体重都有帮助。

  此外,甘草和中,陈皮健脾,不仅固护脾胃,且有调节口感的作用。因决明子、荷叶口味有点古怪,量宜少,再加上甘草、陈皮,口味清爽、甘而不腻。

  消补兼施,加上中药减肥的作用温和,要坚持服用至少1个月才有效哦!

  少食而肥,行血利水

  如果我是吃货,胖我认了。但我吃得比猫还少,却长得比熊猫还胖,那该有多冤枉?

  中医“补土派”李东垣的《脾胃论》指出:“脾胃俱旺,能食而肥”,“脾胃俱虚,少食而肥”。说的是,吃得少还长胖,是脾胃出了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虚胖”。

  脾主消化食物和水并配送到身体各处,多余的部分和剩下的垃圾就通过大肠和肾排出。脾的功能受损,消化和配送出了问题,就像快递丢件漏件,吃的东西没有按地址走,堆积到各个犄角旮旯,令身体呈现均匀而虚软的肥胖。

  这种肥胖通常令人沮丧,总是立志减肥而收效甚微。虽然不容易,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努力,例如试一试健脾瘦身茶。

  塑身茶

  山楂5克、荷叶3克、炒决明子3克、甘草5克、陈皮1克

  煮茶法: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内,加入1500毫升清水煮开,小火煎煮5分钟,关火焖至温度适口即可。

  泡茶法:到药店按以上比例乘以10抓药,然后打成粗粉。如有条件可请药店做成茶包50份,或自行在超市购买简易汤料袋,或使用有茶隔的玻璃杯、瓷杯,冲入开水300毫升焖5分钟,摇匀即可饮用。

  用法:饭后饮用,清爽解腻。宜连用一个月。

  温馨提示:

  ①因山楂味酸,不建议使用金属锅或养生壶(不含金属配件的除外)。

  ②急性疾病如感冒、腹泻患者不宜。

  ③小朋友亦可少量服用。

  健脾瘦身茶

  黄芪10克、三七3克、赤小豆15克

  每周喝3天,坚持长期服用。

  所有材料放入养生壶内,加入1500毫升清水,按花茶键直到保温状态即可。

  温馨提示:

  ①这款茶推荐使用养生壶,因需要长期服用,适合放在办公室随煮随饮。使用其他器皿则煮开后小火15分钟即可。

  ②经期不宜服用,有出血倾向者不宜服用。

  黄芪补气利水,三七活血,赤小豆利水,三者并行,令身体的气血活动、通畅起来,把堆积在体内的剩余垃圾带走,并帮助肾脏将它们排出体外。

  健脾瘦身茶仍然是治标的方法,它只是试着清除“丢件漏件”,却并不对“物流”进行优化,以后还会继续“丢件漏件”。治本的方法在哪儿呢?李东垣的《脾胃论》说了,把脾胃养好是根本。

  养脾胃的妙方,我们下回分解。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吃麦当劳薯条,能治脱发?
下一篇:中西结合看灵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