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5_9188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年轻人熬夜,要囤好“压箱药”?

2019-07-05 00:15:00

  熬夜成常态的年轻人,怕秃怕病怕猝死,打起了囤药自救的小算盘。最近,一个女生在微博上吐槽,自己哥哥一边熬夜打游戏,一边吃“稳心颗粒”保护心脏防猝死。很多网友热烈转发,还推荐了自己备的熬夜压箱药,如复方丹参片、柏子养心丸、盐酸普萘洛尔片等等。对此,广东省中医院心衰专科吕渭辉副主任明确表示,不建议年轻人自己买来吃。

  用药需对症,可不能乱吃

  他解释道,那些药物都各有适应证,有的还是处方药,应该在专业医师的指引下服用。比如,稳心颗粒,是针对心律失常;复方丹参片,针对的是冠心病;柏子养心丸,则是针对心气虚造成的失眠多梦。至于盐酸普萘洛尔片,与上述中成药不同,属于β受体阻滞剂,对心脏具有抑制作用。

  如果本身没有这些疾病,却私下用药,很可能会带来副作用,或掩盖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不利于疾病的早防早治。吕渭辉主任还指出,熬夜可造成生物钟紊乱,增加罹患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甚至猝死的概率。有些人因为长期熬夜,影响了心脏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服用上述药物,或许有助于控制病情,但不能因此以为,吃了药就天天熬夜也没关系了。

  突发不适,不建议吃药自救

  吕主任提醒,熬夜时如突发不适,不建议自己吃药自救,应马上呼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注意,熬夜造成的,多是心脑血管方面的急症,一般不建议大家对患者进行急救,除非受过专业急救训练。静待救护车,并听循急救中心的指引,才是最安全和保险的做法。

  熬夜时,出现哪些不适要呼救

  ·疼痛:突然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有疼痛转移的现象,胃部灼痛,反复短时间牙疼。

  ·心跳加剧:没有任何诱因的情况下,忽然无缘无故心跳加速。

  ·其他: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休息不能缓解的疲劳头晕。

  补觉救不了夜猫子

  许多人熬夜后,选择白天或周六日补觉。适当地补觉,确实能够提高身体的舒适感。白天补觉时,最好调节室内光度,保持昏暗。不过,吕主任指出,过往研究发现,对熬夜造成的健康问题,补觉并没有太大的作用。最根本的办法,还是不熬夜。

  熬夜后炖个汤、泡杯茶,胜过吃药

  养肝茶

  ·适合长期熬夜而肝血不足,表现为眼睛干涩、口干口苦、失眠心烦的人士。

  【材料】山楂15克,桂圆肉15克,红枣3个(去核)。

  【做法】材料洗净,放入茶壶中,用沸水浸泡10分钟再焗10分钟即可。

  【功效】山楂能消食健胃、活血化瘀,配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桂圆肉,益气养血的红枣,三物共成茶,能养肝血、祛瘀滞、安神助眠。

  【注意】山楂有活血化瘀作用,早孕女性请勿口服。

  黑豆熟地鲍鱼汤

  ·适合经常熬夜、肾气耗伤导致肝肾亏虚、阴虚火旺的人士,或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眼睛干涩、易发红的人群。

  【材料】鲍鱼(带壳)3~5只,猪脊骨250克,黑豆50~100克,熟地50克,陈皮1瓣,生姜、食盐适量。

  【做法】猪脊骨斩件,洗净焯水;鲍鱼去肠,连同外壳一起洗净;黑豆泡软,洗净备用。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鲍鱼平肝潜阳,解热明目,补而不燥;鲍鱼壳又名石决明,能清热平肝、滋阴潜阳。黑豆、熟地滋阴补肾;陈皮、生姜行气和中。

  【注意】本品滋阴清热,平素四肢冰冷、怕冷怕风等阳虚表现的人士,或进食生冷之品后易出现腹泻腹痛的人士少食;或者煲汤时多放生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野生丑苹果,怎么就红了
下一篇:做好这七点,养出爱吃宝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