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5_9207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喝油排毒,明星带头交的智商税

2019-08-04 23:21:00

  前段时间,女星钟丽缇带全家去苏梅岛,参加11天“喝油排毒疗程”,在微博写道:“这11天里我们只喝了油,身体里很多毒素都排出来了,感觉很轻松很舒服。”

  微博一发,就引来了网络热议。不止明星爱上喝油,“喝油排毒、排结石”之说,也早已在民间流传。但想想都知道,喝油多腻味啊!

  11天,只能喝油,啥也不吃

  排毒不成,反倒可能“脂肪泻”

  陈教授表示,通过喝油来养生排毒,并无科学根据。喝油带来的饱腹感和腻味,让人吃不下别的东西,勉强能达到节食的目的,但光喝油啥也不吃,营养不均衡,会产生诸多健康问题。尤其是报道中明星所食用的椰子油,富含饱和脂肪酸,比常见肉类的脂肪含量还要高。本来就不宜多吃,连续几天往身体里灌,害处可想而知。过量摄入油脂,部分人还会出现“脂肪泻”。

  也许,你会觉得能“泻”出来,不就代表排毒吗?陈教授提醒,“脂肪泻”本身是因为过量的油脂造成肠道功能紊乱才引起腹泻的,这样的“排毒”对健康有害无益。“喝油排结石”的偏方,流传甚广不一定排出结石,但肯定会更痛有人说,自己喝油后排出了结石。这真有可能吗?陈教授表示,要看是什么结石。如果是肾结石,肯定不行。如果是胆结石,有可能。

  因为,摄入大量油脂必然促进胆囊收缩,刺激胆汁分泌,以帮助消化油脂。这个过程中,一些尺寸不大的胆结石偶然地可能被排出。但是,胆囊收缩会使疼痛加剧,得不偿失。

  网络流传,油能够溶解胆结石。

  这话没错,胆结石的主要成分确实是脂溶性的胆固醇。但是,你喝进去的油脂,压根不会通过胆管,只会经过胃肠道,所以不可能溶解胆结石。

  “感觉很舒服很轻松”

  心理作用,“排毒”概念是炒作

  市面上,诸如喝油排毒这样的养生疗程,比比皆是。

  陈教授告诉记者,商家喜欢炒作“排毒”的概念,但其实,排毒是我们身体机能的一部分,不需要刻意去排。

  “排便、排尿、排汗,就是我们人体在主动排毒,应该尽可能地利用自身系统‘排毒’。”

  而且,声称短期行为能养生的,多数是宣传噱头。“短期生活方式的调整,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未必持久,有的还可能有一定不利影响。”

  许多人参加养生疗程后感觉良好,一方面可能是仪式感带来的心理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商家用了心理暗示等技巧。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发芽的生姜、大蒜、地瓜,统统可以吃
下一篇:香椿美味,但不宜多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