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拔鼻毛,危险!

2019-11-30 15:15:00

  拔根鼻毛,差点丢命

  有天,陈伯无意中看到有根鼻毛冒出了鼻孔,起手就拔了。

  2天后,陈伯发现鼻子前端靠近人中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肿块,奇痒难受,又忍不住抓挠,还尝试挤压,但没挤出什么东西来。

  当晚,陈伯突然高烧,头痛欲裂,视物模糊,被家人紧急送院。

  经过近一周系统的抗感染治疗才控制了症状,捡回一命。

  拔一根鼻毛,引发这么严重的情况,若不是自己亲历,陈伯都不敢相信。

  住手!鼻唇间有“危险三角区”

  不就拔一根鼻毛,至于搭上性命吗?

  原来,鼻唇之间,有一个“危险三角区”。

  “危险三角区”位于两侧鼻唇沟和上唇之间的三角形区域内的部分。

  这个区域有丰富的血管静脉丛,就像城市交通中的立交桥,搭建起立体交通网络。这些静脉丛有个特点:没有静脉瓣。

  静脉瓣类似一道单向开放的门,让静脉中的血液单向流向心脏,阻止“反向回流”。

  而“危险三角区”的静脉丛没有静脉瓣。当该区发生感染形成疖肿时,再加以随意搔抓、挤压、挑破、热敷,或遭受意外损伤,含细菌的静脉血就会“逆行”反向流动进入颅内,引起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据了解,陈伯本身患有糖尿病,本来感染风险就高于常人,所以有此一遭。

  那普通人也至于这么严重吗?

  强行拔掉鼻毛,毛囊多少会受损。鼻腔本来就承担着过滤尘垢的任务,换言之鼻腔是很多尘、菌的集中营。这时感染会不会发生,发生的话会有多严重,谁也说不准。

  “危险三角区”内,疖肿也别挤

  “危险三角区”发生疖肿时,不管是因拔鼻毛引起还是其他原因引起,都要管住手,不要总去摸,更不要去挤压,自行挑刺也是要禁止的。

  初起时,可用2%碘酊涂抹。如疖肿不消甚至增大,就应到医院就诊。

  鼻毛长了,可以剪

  鼻毛过长时,可以用钝头的小剪刀小心地剪掉。

  若担心剪的过程中手抖挫伤鼻孔,可以先在鼻毛上涂上红霉素眼膏或鱼石脂软膏,好让鼻毛固定不会随呼吸而摆动,以便更好地操作。

  同时,这些药膏也有一定的抗感染或消毒功能,提高安全系数。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别再买这款日本喷鼻剂了,含禁药!
下一篇:电子烟“连环杀人案”,正在美国上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