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4_9344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角膜擦伤,两天就好了?没你想象中简单

2019-12-24 23:44:00

  几个月前,花姐在家帮孩子修理自行车时,被忽然弹出的钉子刺伤眼睛。

  当下,泪水哗哗不止,痛得难以睁眼。

  所幸就医后,医生说只是角膜上皮擦伤,并无大碍。

  果不其然,经过包扎用药,第二天,花姐就感觉眼睛没大问题,照常加班、带娃,也没再包扎及继续用药。

  谁知,时隔数月后,眼睛时不时出现异物感,花姐很担心:会不会是留下了什么后遗症?

  伤口长牢,需要2~3个月

  娄秉盛副主任医师介绍,角膜上皮擦伤虽是较轻微的眼外伤,但由于角膜组织神经末梢密集,非常敏感,角膜上皮擦伤后可引起非常剧烈的疼痛、怕光、流泪等症状。

  经过治疗,受损的角膜上皮通常仅需两三天,就能再生修复出一层。所以,患者往往自我感觉“很快就好了”。

  但其实,此时新生的角膜上皮与底部的角膜组织粘连仍不够紧密,要等到它真正贴合、长牢,往往需要2~3个月。

  其间,若用眼过度疲劳、不注意时,拉扯角膜可引起新生的上皮和角膜组织之间出现间隙,从而产生不适感。

  一旦出现异物感,要找医生复查

  娄医生说,角膜上皮擦伤后反复出现异物感,往往提示角膜擦伤区域的角膜上皮仍愈合不良。

  此外,异物感也有可能是细菌、病毒感染,或其他眼表疾病所致。

  愈合期这种“拉扯”多了,严重情况下,擦伤部位的角膜上皮会反复脱落,出现与角膜擦伤当时类似的剧烈疼痛、怕光、流泪等症状。

  医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为“复发性角膜上皮糜烂”。

  门诊中,复发性角膜上皮糜烂的患者并不少见,往往是日常生活中指甲、塑料片、纸片等划伤后引起的。

  由于疾病反复发作,每次发作出现剧烈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若要完全杜绝再次复发,临床处理起来也比较棘手。

  所以,眼部外伤一旦出现异物感,别反复纠结是怎么回事,更不要自行用药处理,应尽快就医复查,以免耽误病情,延误治疗!

  ●眼睛不疼,也不能随便停药!

  案例中的花姐,在症状缓解后误以为痊愈,自行停药并不妥当。

  娄医生介绍,角膜上皮擦伤急性期的治疗,主要以预防伤口感染,促进角膜上皮修复为主。

  在角膜上皮修复、眼部症状缓解后,仍建议坚持用药一段时间。

  恢复期主要使用人工泪液,让眼睛更为滋润,可以避免出现拉扯损伤,以及复发性角膜上皮糜烂的发生。

  娄医生提醒,由于眼睛久闭忽然睁开时,眼睛处于相对干涩的状态,如果忽然睁眼,眼睑会牵扯到角膜表皮,所以,这种异物感往往出现在睡醒睁眼时。

  因此,特别提醒角膜上皮擦伤恢复期的患者,睡醒时注意要慢慢睁眼,或者在睡醒睁眼时,点一滴人工泪液润滑眼睛。

  ●无论出现什么眼外伤,都应立即就医

  案例中花姐所幸只是角膜上皮擦伤,未产生严重的后果。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中,各种意外导致眼睛严重损伤的情况层出不穷。

  在发生眼部外伤后,患者根据伤后当时的视力情况、疼痛剧烈程度,或出血多少来自行判断眼外伤的严重程度往往并不可靠。小小的外伤也可导致严重的眼部损害。

  娄医生强调,发生眼外伤后,应立即就医,由眼科医生来判断伤情,进行及时的治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区庄院区开设眼科急诊部,全天候24小时开放,服务各种眼外伤和眼科急症患者。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好大一个水泡,要不要戳破
下一篇:又到流感高发季!别犹豫了,赶紧打疫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