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07_10337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后全身酸痛,筋膜枪帮你松一松

2020-09-07 17:45:00

  筋膜枪有多火?

  最早用筋膜枪的,都是国际体坛一线明星,用它来放松肌肉、缓解疼痛。

  随后,国内健身界、娱乐圈,也流行起来。

  2019年热播综艺《这就是街舞》中,明星吴建豪手持筋膜枪一出场,就有不少观众惊呼:这是什么神仙玩意?我也想要!

  如今,不管是健身达人,还是办公室白领,都向筋膜枪投来青睐的目光。据说,已经成为轻奢、品质生活的标志,让人感觉“有面儿”。

  想买筋膜枪也不难,只要钱包允许,从几百到几千丰俭由人。

  可不管怎么说,也都不便宜。到底值不值?

  它是“懒人肌肉按摩仪”

  我们有一个常识:剧烈运动后,要做放松运动。

  否则,肌肉容易发僵发硬、酸痛。

  这是因为,运动剧烈时,人体的交感神经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停止运动时,肌肉则会回归到相对静止的状态。

  但此时,神经兴奋状态还没能及时缓下来,这个阶段,肌肉间的筋膜容易产生粘连,肌肉深层会出现块状或者条状的结块。

  在外的表现,就是我们能触摸、感受到的肌肉僵、硬状态。

  而筋膜枪,就是一个高频肌肉按摩仪。

  它能做到的,就是通过高频的震动,来放松筋膜,释放这些额外的兴奋度,把肌肉“理顺”,并给肌肉充分的放松。

  除了运动后的放松,对于久坐族、低头族的肌肉僵硬、酸痛问题,也可用筋膜枪。原理都是舒缓肌肉。

  几百的和几千的,竟然没本质区别?

  首先我们要明白,舒缓筋膜、放松肌肉,是筋膜枪最基本、最主要的功能。

  在这功能上,便宜的和贵的,没有本质区别。

  有的产品宣传说,能塑身减肥,这恐怕是再昂贵的筋膜枪,都难以办到。

  至于骨头的问题,如颈椎病、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等导致的疼痛,筋膜枪更是爱莫能助。

  那不同价格的产品之间,到底差别在哪?

  贵的产品,或在以下三个方面更优:

  更高的频率,可以实现更强的刺激;

  续航、噪音等方面性能更好,也就是电池更耐用,使用时更静音;

  按摩头(接触人体皮肤的配件)质量更好、花样更多:质量好使用时或可更舒服一些,也更耐用些;不同大小花样的按摩头,可以根据使用部位换着用,获得更好的体验。

  使用时间,最长不超过5分钟

  筋膜枪的使用方法有两种——

  一是“拉伸”。操作时,顺着肌肉纹理来回循行。这个道理跟筋膜球、泡沫轴的拉伸舒缓作用是类似的。

  二是“挤压”。操作时,在肌痛点按压敲打5~10秒,然后松开,循环操作,以此释放紧张处软组织内的压力,促进局部血液运行,缓解不适。

  使用时,应选择在人体的大块肌肉部位,如肩颈、手臂、大腿、小腿等“有肉”的部位。

  一般单片肌群、单个部位的使用,2分钟左右即可,最长别超过5分钟。强度以个人耐受为宜。

  注意:有些地方是“放枪禁区”

  骨头、关节附近,淋巴血管附近(颈部、腹股沟、锁骨窝、腋窝、腘窝等)。

  腹部也不宜放枪。腹部虽然看起来肉肉的,但缺乏骨骼支撑,稍有不慎,容易损伤内部脏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防蓝光眼镜,防不了近视
下一篇:脚踝受伤,要做心电图?没毛病!医生没坑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