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每天跳绳10分钟,容易跳出膝盖痛?

2020-09-14 15:53:00
   现在最热门的运动,不是跑步,是跳绳。据说,减脂效果比跑步还好!

  网上经常能看到晒图:有妹子靠每天跳绳10分钟,掉了几十斤肉,收获曼妙身材;有男生跳出了清晰的六块腹肌,看了令人眼红。

  跟跑步相比,跳绳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跑步得需要大片场地,跳绳呢?只要一小块空地,原地蹦跶蹦跶就能瘦身,谁不心动呢?

  但实际上,跳绳并不简单,不掌握技巧,还会伤膝盖!

  虽然只要10分钟,可一点也不轻松

  每天跳10分钟就能瘦身,听起来太美好,比跑步容易多了,但实际跳起来,很难。

  记者作为一个不经常运动的31岁女白领,亲身试过,跳1分钟,就得休息一两分钟。

  “强度一点不比跑步差,跳1分钟左右,心脏就咚咚咚加速,气喘吁吁的。

  “我的目标是,先完成连续跳100下。跳前30下很轻松,还挺快,之后就开始吃力了,到70下左右,明显感到心跳加速;中间断了几次,每次停下都在‘呼哧呼哧’大喘气,等跳完100下,就跟跑完800米似的……”

  运动嘛,没有轻松容易的。不过,跳绳确实随时随地,有一点时间就能跳,挺适合繁忙的都市人。

  它是瘦身运动“王者”?

  跳绳这么火,是因为江湖流传:它燃脂最厉害。有人这么形容:跳绳10分钟,消耗的热量比跑步30分钟还要多。

  李劼若主任认为,没有这么夸张。

  不过,跳绳消除大腿、臀部赘肉的效果,确实特别好,能让全身肌肉都变得紧实。

  因为,它是一项全身运动,别看只是跳一下,已经用到全身肌肉。

  跳完绳,不光是腿酸,屁股也酸,胳膊也酸,肚子也酸。

  年纪大,每次跳500下,也足够

  跳绳对膝盖和脚踝的伤害,还没有跑步大。跳绳把膝盖跳伤的人,大多数是跳绳的姿势不对,还有减肥心切,一次跳的太多。

  “对于年轻人来说,每天跳5000下左右,对膝盖压力不大。”李劼若主任说。

  年纪稍微大的人,每次跳500~2000下就行了,一天可以跳1~2次。如果跳绳后觉得关节疼痛,要及时看医生。

  以下两类人群不建议跳绳——

  ·体重过重的人。“跳跃时,腿部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骨质疏松、静脉曲张、膝盖有旧伤的人。

  不想跳出膝盖痛,学学正确姿势

  跳绳前,做好两个准备。

  第一,选择合适的绳长。双脚踏在绳子的中央,两手掌心向上拉起两端绳柄,若能拉到胸口或稍下一点的位置,最合适。

  第二,先做5~ 10分钟的热身

  运动,避免肌肉拉伤。

  准备

  √眼望前方,腰背挺直;

  √沉肘,手肘屈曲成90度。

  摇绳跳起

  √上身挺直,上臂紧贴身体;

  √手腕发力摆动绳子,而非靠小臂摆动摇绳;

  √跳跃时双脚合拢,收紧腹部,上身保持直立,不要低头弯腰;

  √不建议跳太快、太高,容易扭伤腿。

  落下

  √尽量用前脚掌着地,脚跟大部分时间不着地;

  √着地时膝部微曲,能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跳绳后,别忘了做腿部拉伸,或者按摩腿部,以免跳出“萝卜腿”。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