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4_10341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跑步机揭秘:没想到,曾经是刑具!

2020-09-14 15:57:00

  “下班后去健身房跑步吧!”

  在跑步机上跑步,如今成为健身一族的标配。

  但谁能想到,早期的跑步机,居然是惩罚囚犯的刑具。

  “肌肉发动机”,农活好帮手

  事物的起源,常隐藏在它的名称里。跑步机也是如此。

  跑步机,源于西方,英文名“treadmill”。tread,指踩踏,mill,指磨坊、工厂——看起来,跟跑步没一丁点关系。

  但这就对了,跑步机的前身,其实是一种农具。

  人在上面不停踩呀踩,产生的动力,能抽水灌溉、能碾磨谷物。

  在数千年农耕史中,东西方都有这类“踏车”。

  就说近的,中国曾普遍应用的龙骨水车,人们双脚交替踩踏叶片,那姿势,是不是像极了慢速版的跑步?

  囚犯最怕的“爬高高”游戏

  19世纪初,英国工程师威廉·丘比特,想方设法要帮囚犯“开发”体力。

  大概因为他是磨坊主的儿子,他把踏车改装成一架大型人力风车,脚踏板多达24片。

  这件大块头被引进监狱,囚犯们自此迎来了噩梦。

  他们须一字排开,在最费力的位置不停踩踏。若偷懒怠慢,就会摔下,甚至被卷入机器。

  有文献记载:“囚犯们每天被迫踩8小时以上,这相当于一天攀登1500米到4300米的高山。”相当于,一天内攀登了华山和黄山。

  对于监狱而言,这“跑步机”在改造囚犯的同时,还带来创收,真一举两得。

  但囚犯苦不堪言。

  无穷无尽的劳累磨去了他们的意志,枯燥无味的机械运动,更让他们成了没有感情的“工具人”。

  跑步机“洗白”史

  污点满满的刑具,怎么会变成跑步机?

  是文明进步了,由于影响太恶劣,这种刑罚于1898年废除。

  但更重要的是,人类变胖了……

  这仅是近一百年的事。

  1911年,美国发明家哈根设计出第一款健身用跑步机,增加了传送带,从上下爬楼式变成平行运动。

  但它的推广并不顺利,人们对跑步机的印象还停留在“酷刑”中。

  20世纪中叶,美国肯尼斯·库珀博士提出了“有氧代谢运动”理论,并认为,每周应该进行四五次慢跑。

  一家跑步机公司借此大力营销。

  自此,跑步机才摇身一变,成为流行的健身器械,甚至成新中产阶级的“宗教信仰”。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