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8_10344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天天喝“富氢水”,能变美?纯粹是智商税

2020-09-18 14:33:00

  舞蹈家金星去日本时,导游推销她买富氢水杯,称富氢水不仅美容,还能减肥。

  金星脑子一热,就花3780元买下来了,回到家后,手不释杯。

  可医生朋友却告诉她:“氢分子能不能抗衰老,没有定论。”

  金星急了:“那凭什么它卖3780块钱,这不是骗人吗?”

  医生朋友悠悠地回答:“只要倒出来的是水,你喝了不中毒,你凭什么不让人卖啊?”

  富氢水杯,是时下的热销产品。

  商家说,富氢水是健康水,能减少皱纹、减肥,防治高血压、关节炎,甚至癌症。

  不少人信以为真,只因商家套路太深。

  钟南山院士都“代言”了,还有假吗

  在网上搜“富氢水”,总能看到一段视频,标题是“钟南山谈富氢水的医疗作用”。看似,钟院士非常认可富氢水。

  但看完视频就知道,钟院士真正谈的,是吸入氢气治疗疾病,跟饮用富氢水不沾边。

  以此宣传富氢水,妥妥是“碰瓷”!

  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无确凿证据

  有富氢水商家给人们做“科普”,称——

  很多疾病都源于体内“自由基”太多,带来氧化损伤;而氢气能选择性地中和自由基,起抗氧化作用,防治疾病。

  这道理没错,但据此说富氢水有益人体,证据不足。因为,氢气难溶于水,哪怕名为“富氢水”,实际氢气含量也非常少。

  今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的一项循证研究就指出:“富氢水对健康影响的研究尚未得到高质量证据证明”“需慎重对待”。

  其实,原卫生部早有规定:涉水产品不得宣传任何保健功能和治疗功效。

  宣传用富氢水杯有益健康,涉嫌违规。

  日本“水素水”骗局,国人别上当

  对富氢水的推崇,来自日本。在日语里,氢名为“水素”,富氢水名为“水素水”。

  水素,水的关键元素——听起来,简直就是水的精华。

  当地的水素水产品往往宣称,含“5倍水素”“高浓度水素”,喝了可以瘦身变美。无数日本艺人“中招”,女星藤原纪香、菜菜绪都是其粉丝。

  2017年,日本消费者厅看不过眼了,以虚假宣传为由,处罚了3家“水素水”企业。

  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公开表示:“没有得出水素水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数据”。

  日本的“水素水”神话,就此破灭。(编辑:凌茜雯)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