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7_10363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脸上“刷酸”后,真变嫩了

2020-10-27 15:01:00

  几年前的“战痘史”,在脸上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记,毛孔粗大、痘坑明显,实在是让我不舒服。

  我来到美容专家施歌主任的门诊,她建议,可以先“刷酸”。

  这是什么意思?用酸,脸受得了吗?

  刷酸,就像给皮肤做“大扫除”

  简单理解,刷酸是把一些含酸的产品涂在脸上,利用酸的溶解性,清除皮肤的多余角质、皮脂,以及毛孔中的“垃圾”,同时还能促进皮肤新生,从而改善痤疮、黑头、痘印等。

  常用的酸,有水杨酸、果酸、柠檬酸等。

  自己在家刷完,怎么脸发痒,还刺痛

  我有个小姐妹也刷过酸。她买了一些含果酸、水杨酸的产品,每天都涂,说能去角质。

  结果没两天,脸就痒痒的,甚至刺痛,不敢再用。

  施歌主任解释道,酸有刺激性,所以,浓度很重要。

刷酸,就像给皮肤做“大扫除”

  市面上,普通消费者能买到的含酸产品,浓度比较低,一般在2%~10%。

  浓度低,是为保证安全性,但对皮肤的改善也不明显;即便如此,天天用也会刺激皮肤,让皮肤变得敏感。“不建议自己在家刷酸。”

  医院用的刷酸,浓度较高,一般是20%~30%,效果较明显,一个月刷一次就够了。

  在医院刷酸,这一套操作还挺舒服

  听完施歌主任的话,我马上体验了一下。

  第一步是卸妆、洗脸。护士在我嘴唇、鼻翼、眼睛周围涂上凡士林,遮盖眼睛,做好保护。

  之后用一个小刷子,把“酸”均匀地刷在皮肤上,感觉凉凉的。

  有些人第一次刷酸时,会感觉痛。施歌主任说,这跟刷酸的手法、停留时间有关,也跟皮肤耐受度有关。

  3分钟左右,护士轻轻擦掉“酸”。

  刚刷完,我脸上大片大片地泛红,原本红肿的痘痘,红得更厉害了。

  用温水彻底洗脸后,敷15分钟的医学面膜。面膜冷藏过,敷在脸上冰凉冰凉的,很舒服。

  再照镜子,脸上的泛红竟然完全消失。之前那几颗红肿痘,也一点都不显眼了。皮肤变白了,比之前细腻光滑,像涂了粉底液。

  最后,又擦了保湿乳液和防晒霜。

  这样一对比,我小姐妹在家刷酸,操作也太简陋了!

  一擦就是一整天,不及时擦掉,也从不敷面膜。这些都是“烂脸”的大隐患。

  施歌主任解释,如果皮肤出状况,就要及时擦掉,不然会灼伤皮肤,导致皮肤起水疱,甚至发炎。

刷酸后,要补水和防晒

  后续丨有人问我,为啥不打激光

  据说,点阵激光也能对付痘坑、毛孔粗大,似乎比刷酸更划算有效?

  施歌主任说,她并不推荐我做。

  因为,皮肤检测显示,我的双颊、鼻子、额心、唇边等部位,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红点。

  这叫“卟啉”,是痤疮丙酸杆菌的代谢物,使人动不动就冒痘。

  跟刷酸相比,点阵激光对皮肤的破坏性更强,毛孔里的痤疮杆菌会在脸上四处乱窜,脸上便处处长痘。

  这种情况下,刷酸,配合吃药消灭痤疮杆菌,就能很好地缩小毛孔、去痘坑。效果不佳,再考虑做点阵激光。

  而且,刷酸便宜,600元/次,点阵激光较贵,全脸大概3000元/次,我省了不少钱呢。

  提醒丨刷酸后,要补水和防晒

  施歌主任特别强调,在医院刷酸后,最好连续三晚敷补水面膜,做好保湿。

  这3天里,做好防晒,否则这酸就白刷了。

  听说,刷酸会使皮肤变薄、变敏感,但刷过之后才知道,没有这回事。

  恰恰相反,皮肤不容易泛红了,也不会一戴口罩就发痒、刺痛,没那么娇气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牙线怎么选?这个口腔医生说,她有诀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