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9_10364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开冰箱被熏晕!大V推荐的除味器,哪个好

2020-10-29 21:52:00

  冰箱用久了,问题也来了——

  每次打开,一股怪味扑面而来,不得不屏住呼吸。本来香喷喷的菜肴,放里面也会串味。

  微博微信上,不少大V都在推荐各种冰箱“除味蛋”“保鲜棒”“除味盒”。有些据说功能非常强大,不仅可以除异味,还能杀菌、去除农药残留、延长食物保鲜期。

  真有这么好?

  冰箱难闻,祸首是细菌

  冰箱异味的主要来源,是食物在被细菌分解的过程中,细菌代谢的产物——氨、硫化氢、硫醇等气体发出的恶臭味。

  其次,有些食物自带气味(比如大葱和水果),如不密封放置,也会让冰箱“有味”。

  此外,新买的冰箱也会散发难闻的气味。建议打开冰箱门多通风几天,再插电使用。

  【除味效果】★★★★★

  【除味原理】内置臭氧发生器,可以将氧气分解为臭氧。

  【使用时长】可重复使用多年。

  【参考价格】200~400元。

  各电商平台上的除味蛋,基本都是靠臭氧除味。

  臭氧,就是那个在大气层中吸收紫外线,保护人类免受其害的气体。虽然名字里有个“臭”字,却是除臭高手。

  首先,作为一种强氧化剂,臭氧具有强大的杀菌功能,多年来一直用于空气、医疗杀菌。

  其次,它可以与细菌代谢时产生的氨、硫化氢、硫醇等臭味气体发生反应,将它们分解成没有味道的物质,从而去味、除臭。

去农药残留、延长保鲜,也能做到

  去农药残留、延长保鲜,也能做到

  很多常用的农药,遇到臭氧会变成水溶性的物质,用水一冲就能洗掉。

  云南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院的专家曾做过实验,加入臭氧清洗的蔬菜,农药残留量比仅用清水洗的低得多。

  而延长食物保鲜,一方面是臭氧能杀灭细菌,延缓食物腐败;另一方面,臭氧能与新鲜果蔬散发的乙烯发生反应,阻止它的催熟作用。

  国内外都有实验显示,储存肉、菜、水果时加入臭氧,可降低腐烂率。

  食物、人接触臭氧,会不会有毒

  其实不会。

  一来,有包装的食物,臭氧难近其身;即使裸露着,臭氧也只会存在食物表面,拿出来一番洗、煮,臭氧很快就会分解成氧气,跑光了。

  所以,用臭氧消毒过的食物,可以放心吃。

  二来,人直接接触高浓度臭氧,且持续接触10个小时左右,才会有危害。

  保鲜棒

  也能杀菌除味,价廉,但有效期短

  除味蛋杀菌、除味都靠谱,但不便宜

  【除味效果】★★★★★

  【除味原理】保鲜棒中装有二氧化氯,原理跟臭氧类似。

  【使用时长】不可重复使用,一支能管一个月。

  【参考价格】25元左右。

  冰箱保鲜棒跟除味蛋一样,也是利用强氧化剂来杀菌除味。只不过,除味蛋用的是臭氧,保鲜棒用的则是二氧化氯。

  保鲜棒也同样能减少农药残留、延长食物保鲜期。

  不同在于,除味蛋能持续产生臭氧,而保鲜棒里,二氧化氯含量是有限的,用光了,就不再起效了。

除味盒可吸附异味,但无法杀菌

  除味盒

  可吸附异味,但无法杀菌

  【除味效果】★★★

  【除味原理】含吸附性材料,如竹炭、麦饭石等。

  【使用时长】视乎冰箱异味情况而异。

  【参考价格】3~10元。

  这类保湿盒不像除味蛋、保鲜棒那样,能直接杀菌。

  它的主要作用是,利用疏松多孔的材料,吸附异味。同时,也能吸附冰箱里的湿气,一定程度上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

  当其中的吸附材料“吸满”了,就不再起效了。

  液体除味剂

  使用较烦琐,适合“大扫除”

  如果平日冰箱使用率高,装很多食物,异味重,除味是长期需求,可以考虑除味蛋、保鲜棒。

  如果不常用冰箱,或冰箱异味较少,不妨选冰箱除味盒。

  想给冰箱来一次“大扫除”,可选液体除味剂。

  【除味效果】★★★

  【除味原理】含有抑菌剂。

  【使用时长】视乎冰箱异味情况而异。

  【参考价格】20~40元。

  液体除味剂利用化学制剂,抑制细菌生长,也含有芳香物质,掩盖异味。另外,还具有清洁作用。

  使用时,需要把冰箱里的食物都拿出来,再喷洗擦拭。否则,容易污染食物。

  加一招:食物先密封,再放进冰箱

  蔬菜水果、剩饭剩菜,建议装进密封性较好的盒子或保鲜膜包好,“隔离”起来,就不容易串味了。

  网传的除味小妙招,效果都一般

  ·茶叶、生面团、过期面包等:可吸走臭味。但除味效果也有限,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吸满“返味”。

  ·橘子皮、柚子皮、柠檬:含有芳香类物质,可以暂时掩盖臭味,柚子皮也有一定吸附作用,但治标不治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日本首相辞职!靠粪便治疗,到底得了什么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