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5_10396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烦人的“过敏鼻”,能根治,但耗时长

2020-12-25 21:52:00

  相信患过敏性鼻炎的人,都会深感“太烦人了”:打喷嚏、流鼻涕、鼻塞,有的晚上还睡不好觉。不是大病大痛,但常年反复,换谁也难受。

  若医生告诉你:这病,用脱敏疗法能根治!但需要相当的费用、足够的时间和耐心。

  你会想尝试吗?

  什么是脱敏疗法

  原理是:用逐渐增加剂量的变应原提取物,对过敏患者进行反复接触,提高患者对此类变应原的耐受性,从而控制或减轻过敏症状。

  简单来说,就是机体对致敏原逐渐适应、耐受的过程。

  疗效真有这么好?

  确实远优于药物治疗

  《WHO变应原免疫治疗意见书》指出:“脱敏治疗是唯一可能根治过敏性疾病的方法。”

  于超生医生在临床跟过敏鼻打了十几年的交道,他告诉记者,大量研究试验证实,脱敏疗法不但可以明显缓解症状,阻止病情向哮喘发展,还可预防发生新的过敏反应,且在免疫治疗停止后,仍具有长期疗效。

  “在一项长达十余年的临床研究中,脱敏治疗停止10年后,患者仍有一定的疗效存在,这些都是常规药物治疗无法比拟的优势。”

  不过,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脱敏治疗是唯一可能根治过敏性疾病的方法

  例如,可能发生局部过敏反应,如注射部位出现风团、瘙痒,极个别情况还会出现风险较大的全身过敏反应。

  另外,一次脱敏疗程,只能针对一种过敏原。如果患者对多种过敏原过敏,则难以一次解决全部问题。

  治疗停止后,仍有患者需要药物维持治疗。

  只要愿意,都可以做?

  很多人可以做,但接受度不高

  一般来说,脱敏疗法适用于常规药物治疗无效的5~60岁由尘螨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患者。

  这类患者,在儿童患者中占比约1/3,成人患者中占比约2/3。

  “国际上对于脱敏治疗的临床定位逐步提高,提倡在疾病的早期开始,而不需要以药物治疗失败为前提条件。”于超生医生补充道。

  也就是说,很多过敏鼻患者,都可以采用脱敏疗法。

  但于超生医生说,临床实际中,这个疗法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

  “以我们门诊为例,仅有20%左右符合条件的患者愿意接受脱敏疗法。”

  不愿接受脱敏治疗的患者,主要考虑的因素为治疗周期长、花费高及治疗步骤烦琐。

具体怎么治?要治多久?

  具体怎么治?要治多久?

  脱敏治疗的主要途径,有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两种。其中皮下注射开展最早、疗效确切,因而临床使用更多。

  皮下注射脱敏治疗是在上臂远端1/3处行注射,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每周注射1次,共计15周。

  ·间隔1周后,第二阶段从第17周开始,调整剂量注射1次,隔4周再注射1次,直至疗程结束。

  总疗程3年,根据病情需要,还可有1~2年的巩固注射治疗期。

  要花多少钱?

  费用方面,以尘螨过敏为例,临床一般选用德国进口的符合WHO标准的标准化尘螨脱敏试剂,3年下来,尘螨脱敏试剂费

  用约为1.8万元,治疗费约40元/次,这两项的总费用在2万元左右,不包括一些按需进行的检查及其他费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孩子“耳朵堵”,别随便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