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0_10412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职场人最爱的“隐形矫牙”,不如钢牙套?

2021-01-20 20:48:00

  有人说,整牙效果堪比整容。

  可是,很多想矫牙的人,不想当钢牙妹,但又想变漂亮,就没有折中的办法吗?

  还真有。

  有种隐形牙套,既能矫牙,又不会拉低矫牙期的颜值,成了许多成年人矫牙的首选。

  不过,隐形牙套也有不好,下面来跟你说说我的经验。

  不影响形象,很多职场人的首选

  我的门牙有点凸,还有颗长歪的虎牙;牙齿长得不齐,有点影响形象。

  说了无数次想矫牙,但是,看过许多戴钢牙套的人,我有点担心。

  第一就是疼,刚开始会疼得连饭都吃不了;更关键的是,对于已经上班的我,带着钢牙套,还是有点担心影响形象的。

  很多想矫牙的人,都跟我有一样的顾虑。有了隐形牙套后,顾虑少了一半。

  隐形矫正的牙套,用的是有弹性的、透明的一种高分子纳米材料,可以简单理解为是一种有弹性的硬塑料。

  戴上去后,就像给牙齿穿了一层透明的衣服,大笑、说话时,看不出来戴了牙套。也不用担心钢牙套刮破嘴巴。

价格更贵,矫正效果不如钢牙套

  价格更贵,矫正效果不如钢牙套

  当然,隐形的方式,也是有条件的。

  第一就是贵,普通矫正可能1万~2万元就可以解决,隐形矫正大概在4万元左右,不同医疗机构收费不同。

  第二就是矫正效果不如钢牙套。由于材料学特点,隐形牙套比钢牙套软,对牙齿的矫正力度相对较弱,所以,最终矫正效果可能比预期要低一点。

  尤其是牙齿严重的错颌畸形,如地包天等,矫正效果不佳。

  不停换牙套,要换几十副

  隐形矫治要经常换牙套,整个矫治过程,一般要换几十副,每副牙套只戴1~2周。

  事前准备与钢牙套差不多,要拍牙齿X光片、洗牙等,有人还需要拔牙、补牙、牙齿片切(把牙齿磨窄,以产生移动空间)等。

  接下来,基本就是3个阶段:大体矫正(1~2年)、精调阶段(1年左右)、戴保持器(至少1年)。

  医生每次提供3~4副牙套,每副戴1~2周,每6~8周复诊一次,也就是,要每1~2个月到医院领新牙套。

  每个人的牙套数目不同,牙齿错颌畸形较重的,牙套数目较多,反之则相对较少。

  大体矫正期,我用了22副牙套(相对较少),和我同期矫正的一位朋友,有74副。

  大体矫正完成后,还需要根据牙齿和牙列的细微问题进行精调,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在精调阶段,又有20副牙套,每副牙套戴1~2周,精调结束后,就进入戴保持器的稳定时期了,保持器至少要戴1年。

  不过,不管你用多少副牙套,隐形矫治费用一般是固定的,都是4万元左右。

刚开始戴牙套,一样很疼

  刚开始戴牙套,一样很疼

  看着隐形牙套这么轻便,以为戴上后没有任何感觉,不是的!

  戴牙套初期,每一次摘、戴牙套,这过程都极其痛苦。

  牙齿会疼,口腔黏膜还会被牙套挤压,奈何我一个坚强的女汉子都流下了两行热泪,但熟能生巧啊,经过大概四五天后,就熟练了,也就没那么痛苦了。

  而且在初期,会出现发音不清楚,说话大舌头及口水增多,我对“s”“z”这几个发音尤其含糊,大概两周后才有所好转。

  除了吃饭,都要戴着

  只要是戴牙套,就不轻松,会有许多“麻烦事”。

  ·每日保证佩戴20~22小时,也就是说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要戴着。

  ·每次佩戴前,都要清洗;进食后,要及时刷牙及使用牙线。

  ·戴好牙套后,还要咬3~5分钟牙胶,让牙齿与牙套更好地贴合。

  戴新牙套的前5天,至少咬3~5分钟。后面几天可以减少咬胶时间,当咬胶失去弹性或断裂时,要及时更换。

  ·不能戴牙套喝比较烫的水,容易导致牙套变形。

  ·少吃花生、瓜子、饼干等食物。我的经验告诉我,吃这些食物会导致牙套表面脱皮,红油火锅、咖喱、有色饮料等更不建议,会导致牙套染色。

  由于每次吃东西就要摘牙套,所以,为了减少麻烦,我现在基本不吃零食了。

  ·放在盒子里,好好保管!在外吃饭时,摘下的牙套一定要放进小盒子里,不然颜色透明的牙套放在桌子上,会分分钟丢失,我真见过在饭店垃圾桶里翻找牙套的可怜人。

  小结

  对于成年人来说,隐形矫正没有年龄限制,50多岁开始矫正的人也有,但大家不要冲动,矫牙整容的效果因人而异,一定要咨询好医生再做决定。

  而且,成年人在矫正结束后一定要戴保持器,甚至终生佩戴,这些都需要详细了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