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7_10423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块抹布擦全屋,比马桶圈还脏

2021-02-07 20:42:00

  姗姗坐月子期间,婆婆来照顾。婆媳二人却因为一块抹布,闹得不愉快——

  老人家习惯用同一块抹布抹全屋,但姗姗觉得这样不卫生,最好分开用。

  家里的抹布,竟然这么脏

  抹布虽是用来去污的,但常常与污渍、细菌打交道,本身也很脏。

  201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了一项针对厨房抹布的卫生调查活动,结果发现:单块洗碗抹布的细菌总数最高约达5000亿个。

  而且,抹布用得越久,细菌越多。

  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也曾有调查数据显示,一条全新的抹布,在使用一周后,细菌数量高达22亿个。

  而马桶圈使用一周,产生的细菌总数约3000万个。

  说抹布比马桶还脏,真没有夸张。

  抹布选用,分区是关键

  哪种抹布最好用?就看你用来擦什么区域了。

  关键是做好分区,最好专区专用。

关键是做好分区,最好专区专用

  ·碗筷盘碟

  竹纤维抹布PK超细纤维抹布

  市面上的洗碗抹布,多是纤维材质,可大致分两类。

  一是植物纤维,如木纤维抹布、竹纤维抹布、绵柔抹布;二是合成纤维抹布,如聚酯纤维、超细纤维。

  前者往往被商家冠以“天然”的噱头,似乎比合成等更好用更健康。

  其实,总体上说,还是合成纤维抹布略胜一筹。

  央视曾经联系到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做过一个实验,结果发现——

  对比“去污力”“去油力”,聚酯纤维和竹纤维抹布都很优秀,木纤维、绵柔纤维则略差一些。

  再对比抹布自身的清洁度,仍然是聚酯纤维抹布比较优秀。竹纤维抹布能迅速吸油,但清洗起来比较费劲。

  【注意】不建议用钢丝球,破坏力大,像不粘锅、电饭煲等有特殊涂层的器具,严禁使用。也不推荐用海绵抹布,太容易“藏污纳垢”。

  ·砧板、厨房台面

  擦碗筷“用剩”的抹布

  这两个地方油污不太严重,一般不直接与嘴巴接触,对抹布清洁度的要求相对较低。

  擦碗筷的抹布使用一个月左右,哪怕经常清洗也会有点脏,不妨将抹布“降级”,转而用来擦砧板、台面,物尽其用。

  【注意】砧板要生熟分开,抹布也得生熟分开。

首选厨房湿巾、懒人抹布

  ·灶台、抽油烟机

  首选厨房湿巾、懒人抹布

  灶台和抽油烟机,是油污最重的地方。若清洁不及时,油渍还容易凝结,靠普通棉质抹布或纤维抹布,怎么都擦不掉。

  建议用厨房湿巾或懒人抹布。用完即扔,不用费心清洗。

  厨房湿巾含特殊成分,可乳化油污,所以,油污一擦就掉。但吸水性较差,最好再加上一块吸水性强的抹布。

  而所谓懒人抹布,更像一张柔韧的“纸”,多由木浆、无纺布制成的。最好选带塑点的,吸水吸油力更强。

  ·窗户、镜子、水龙头

  首选鱼鳞抹布

  随便找块布擦窗户、水龙头,结果往往是,擦完仍然有星星点点的水渍,很不美观。

  这通常是由于所用抹布的“吸水力”不够强,无法把器物上的所有水都吸收干净。

  不妨选用鱼鳞抹布,保管擦完干净透亮。

  它本质上是超细纤维抹布,吸水力、去污力都特别强,还不会掉毛。

  同时,其鱼鳞格的设计,又使其具有较强的摩擦力,能捕捉细小的尘埃。

  每周“煮一煮”,更干净

  ·定期清洁:非一次性抹布,用完立刻清洁、定期消毒,并在通风的地方晾干。

  厨房抹布可加小苏打,放入锅中煮沸15分钟;其余抹布可用84消毒液浸泡消毒,也可参照洗涤说明。

  ·及时更换:非一次性抹布,建议1个月左右换一次。如果使用频繁、天气潮湿,或抹布材质本身容易藏污纳垢,应缩短更换时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