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甲状腺结节,相安无事20年,怎么突然要切

2021-02-09 21:20:00

  广东省惠州市的赖阿姨,心真的很大。

  25年前,她查出一个甲状腺结节,当时结节只有“黄豆粒”大,没症状,医生说可以不切,她便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最近出现吞咽不畅,被女儿拉去做全身检查,发现结节变了。

  甲状腺彩超报告显示:“双侧甲状腺大小正常,左叶低回声光团伴钙化,回声光团显示大小约为21毫米×42毫米,性质待定,建议进一步检查。考虑结节性甲状腺肿可能性大。”

  医生建议切除。

  可赖阿姨心想,这结节这么多年也没有任何症状,再说,结节性甲状腺肿不是良性的吗,怎么又要切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徐波教授指出,由于缺乏随访检查,难以确定赖阿姨的甲状腺结节还是不是25年前的那个结节。

  甲状腺结节20多年都没感觉有异常,其实也很常见。但可不能像她一样,时隔20多年才复诊。

  虽然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占大多数,观察即可,但不排除变大、恶变的可能性。

  偏大就要切除?

主要看良性还是恶性

  不,主要看良性还是恶性

  从检查报告看,赖阿姨的结节,已经超过4厘米。是因为太大,医生才建议切除的吗?

  徐波教授认为,并不是。他解释道:

  一般而言,结节越大,对周围脏器产生压迫症状的可能性越高,压迫气管会影响呼吸,压迫食道会影响吞咽,但有些结节向外侧生长,虽然很大,可能也没压迫症状。有无压迫症状,是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治疗的重要参考因素。

  只是结节越大,越容易造成不适,尤其是超过4厘米的结节。

  那么,医生为何建议赖阿姨切除?

  徐波教授认为,可能是赖阿姨的结节不仅偏大出现了压迫,而且,疑似恶性。

  她的甲状腺超声检查提示,有“低回声光团”“钙化”,这些都提示有恶性风险。

  明显的恶性结节,尽早手术切除,是最好的治疗手段。

  不过,徐教授提醒,医生根据超声报告,只能做初步诊断。赖阿姨的结节到底是良性的“结节性甲状腺肿”,还是恶性的“甲状腺癌”,有必要通过进一步的穿刺病理检查确定。

  良性结节就不用治?

  未必!有手术、药物、消融术

  事实上,有一部分良性结节,也需要治疗。

  怎么判断呢?

  徐波教授表示,是否治疗,看结节目前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或潜在的影响有多大。治疗上,也并非只有手术切除一条路,还有药物治疗、微创消融等。

  情况1:如果结节较大,对气管或神经有压迫,影响呼吸或吞咽。

  ——有必要手术切除或进行微创消融。消融术,即,将一根热消融针刺入甲状腺结节中心,借此“烧死”结节。

  情况2:如果结节不大,但有甲状腺功能异常,如甲减或甲亢。

  ——需要用药治疗。

  情况3:如果结节不大,甲状腺功能正常,没有任何症状。

  ——6~12个月定期检查即可。

如果结节性质不确定,怎么办

  如果结节性质不确定,怎么办

  还有些甲状腺结节,医生通过阅读超声报告较难对它进行定性,那么,还应该这么做——

  情况1:如果结节性质偏向良性,但不能完全排除恶性,此外一切正常。

  ——可3~6个月定期检查。

  情况2:如果结节偏恶性,且大于4厘米,或是出现相关压迫症状。

  ——需要穿刺病理检查定性或直接采取手术治疗。

  超声报告出现这些字眼,提示有恶性风险

  徐波提醒,如甲状腺彩超中,出现以下描述或字眼,意味着结节存在恶性的高危因素:

  “实性低回声”“钙化”“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纵横比大于1厘米”“异常淋巴结 ”

  如果超声提示这些特征越多,意味着恶性结节的风险越高。

  微创消融

  优点:创伤小、恢复快,对周围组织损伤小,甲状腺功能的损害极小,不留疤。

  缺点:治疗不够彻底,少数可能复发。

  适用结节:良性,大于3厘米,或胸骨后的结节。

  手术切除

  优点:治疗彻底,效果确切。

  缺点:手术可能会有并发症的风险,如伤口愈合不良;手术造成声嘶、呼吸困难、抽搐、甲功异常等,以及造成疤痕影响美观。

  适用结节:恶性肿瘤,或是偏大出现不良影响的良性结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