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湖南宝宝游泳后不幸离世,婴儿颈圈还能用吗

2021-02-18 20:57:00

  最近,一则新闻让人心痛——婴儿在家人监护下游泳,其后窒息身亡。

  湖南长沙,刚满月的女婴甜甜(化名)在外婆和母亲的监护下,在家中戴着颈圈游泳,游了十几分钟后被抱起。

  两小时后,父亲回家发现孩子脸色苍白,送往医院,可孩子已离世。

  家人说,把孩子从水池里抱起、解开颈圈后,虽然发现宝宝脖子上有勒痕,但因宝宝乖巧安静,就以为孩子在睡觉。

  早在两年前,就曾有新闻报道,婴儿戴颈圈游泳差点窒息死亡。难道这次,又是颈圈导致的悲剧?

  如今很多小区都有婴儿游泳馆,也都是让宝宝戴着颈圈游泳。难道,是他们不拿宝宝的安全当回事?

  颈圈用错了,宝宝真的会窒息!

  谭小华医生说,此次新闻中,女宝宝离世,未必一定是颈圈的问题。她建议按“婴儿意外猝死”的病因考虑,努力寻找科学的预防策略。

  水温过高、游泳前喂养过量等,都有可能引发孩子不适,导致窒息死亡。要通过进一步的尸检、微生物学检查、毒理学检查等排除疾病,才可能有结论。

颈圈用错了,宝宝真的会窒息

  但颈圈确实有嫌疑。

  一是,颈圈压迫到“颈动脉窦”,孩子心跳减慢、血压下降,进而休克。

  颈动脉窦位于侧颈部,含有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即压力感受器。受按压后,立即通过反射引起心跳变慢,血压下降,知觉丧失,甚至死亡。

  宝宝的颈动脉窦如果受到颈圈压迫,可能不吵不闹,昏迷过去。家长还会以为,孩子睡着了,察觉不到危险。

  新闻中的宝宝如果是因颈圈过紧或位置错误,颈动脉窦长时间受到压迫,导致心跳骤停,不是不可能。

  二是,颈圈压迫到气管,引起呼吸不畅、缺氧。

  这种情况,一分钟内,婴儿就有明显的气促挣扎反应。缺氧可能导致哭不出声,但嘴唇会发紫,如果不及时解救,很快就会窒息死亡。

  如果家长在旁边看着,很容易发现。

  三是,家长把颈圈当作拉手,来拉动游泳小孩时,可能会损伤颈椎与头的稳定连接。

  最严重的状况是,头颈部的齿状突骨折、寰枢椎脱位或枢椎过伸骨折,导致呼吸麻痹、气道阻塞、脊髓损伤、颅神经受压。

  这种情况会发生在婴儿有多次的轻微创伤,并没有明显的不适,而这个过程中同时有佝偻病时。某次的颈部受力,将导致高达50%的颈髓损伤,造成神经功能障碍。

  没有经验的家长并不能很好地区别,安静的小孩或剧烈哭闹的小孩是不是受伤了。

  既然有风险,婴儿游泳馆、医院怎么还在用

  谭小华医生说,婴儿颈圈的风险可以规避,前提是,有专人全程看护。

  而且,最好由有儿科专业知识的人员,一对一看护。宝宝有任何异常,都能及时发现。

  有些父母误以为,颈圈能保证孩子安全,撒手不管,自己在旁玩手机,危险就来了。

婴儿颈圈,怎么用才对

  谭小华医生强调:不能太信任婴儿颈圈!

  颈圈是新兴产品,缺乏安全标准。不同月龄的宝宝该用多大规格的颈圈,没有统一规范。

  使用颈圈时,宝宝可能“状况”不断,或是颈圈移位,或是颈圈过紧不舒服,甚至呛水、身体后翻等,需要看护人随时调整。

  婴儿颈圈,怎么用才对

  1.下水前,先给宝宝套好颈圈。

  2.把宝宝抱入水中后,不要立即放手。

  应该等到有足够的浮力支撑宝宝,再放手。如果没有足够浮力,颈圈会牵拉到小孩子的皮肤,皮肤出现明显的牵拉纹。

  3.不可通过颈圈推拉宝宝游泳。

  全程不建议再动颈圈。帮助宝宝游泳,应该直接扶他的身体。

  4.全程关注宝宝。

  注意婴儿的呼吸有无变慢,体温有无升高,精神状态有无变差。如有异常,马上把宝宝抱出水池,解开颈圈。

  戴颈圈,不如抱着宝宝下水游

  有人质疑,宝宝这么小就让他游泳,本来就很危险,真的有必要吗?

  谭小华医生说,游泳有利于婴幼儿的健康发展,毋庸置疑。胎儿就生活在羊水中,出生后游泳,宝宝会感到自然舒适、有安全感。

  至于游泳馆说的“增强免疫力”“增强骨骼发育”“提高智商”,那是夸大了。

  如果担心颈圈的风险,父母也可以下水,托着宝宝在水中玩耍,这样更安全,还能增进亲子感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