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孩子说腰痛,沙发惹的祸

2021-02-21 20:04:00

  大人们常说:“小孩腰都没长全,哪来的腰痛!”

  但5岁的乐乐,就因腰痛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就诊,接诊他们的是副主任医师陈克冰医生。

  “医生,我女儿说她腰痛,我想小小年纪怎么会腰痛呢?但是看着腰有点歪,还是带来看看吧。”妈妈说着掀起乐乐的衣角。

  陈克冰医生问了孩子病史,给乐乐查体后,建议做一个全脊柱正侧位X光检查。

  检查发现,乐乐胸腰交界的脊柱明显对位对线不佳,骨盆也不对称。这是脊柱小关节紊乱。

  这种脊柱畸形常见于25岁以上的成年人,可怎么就发生在5岁的乐乐身上了呢?

孩子说腰痛,沙发惹的祸

  陈克冰医生进一步了解乐乐的生活习性,终于“破案”——

  妈妈说,她在家里喜欢坐在沙发边的角落,长期窝在那看手机、看书。

  陈克冰医生出招:

  他认为,乐乐腰椎变形,主要就是这个长期“窝着”的姿势导致的,建议:

  1.把家里的软沙发换成木质家具;

  2.控制孩子看手机的时间,督促孩子活动锻炼;

  3.平日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睡姿。

  随后,陈克冰医生让乐乐到康复科进行关节复位,经过一周的康复治疗后,乐乐不再喊腰痛了。

孩子说腰痛,别不当回事

  孩子说腰痛,别不当回事

  陈克冰医生说,儿童腰痛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很多可以找到具体病因,并且在儿童期能得到有效治疗。

  “例如乐乐这样不良姿势导致的脊柱畸形,其实家长多加监管,可以避免发病。”

  陈克冰医生还说,很多孩子的强直性脊柱炎,在发病数月甚至数年后才被发现,“如果家长能增强意识,及早就诊,不至于拖延这么久。”

  儿童腰痛,常见原因有哪些

  腰椎外伤:儿童椎间软骨板很厚,但是与椎体骨结合疏松,当受到强大的扭曲外力时易引起椎间软骨板撕裂,从而产生腰痛;

  脊柱慢性炎症:儿童脊柱血液循环丰富,机体任何部位的炎症病灶,均可能通过血流波及脊柱,引起脊柱炎症;

  脊柱畸形:包括先天性半椎体、特发性脊柱侧弯和后天长期不良坐、卧、行姿势导致的脊柱畸形;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8岁以上男孩,早期发病时,可表现为下肢大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肿痛和活动受限,多表现为下腰部疼痛,可波及臀部和大腿;

  脊柱肿瘤:小儿脊柱肿瘤并不少见,如动脉瘤样骨囊肿、嗜酸性肉芽肿、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等常发生于小儿脊柱,这些疾病均可产生腰背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