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给眼睛拍张照片,就能查肝病!

2021-03-30 22:27:00

  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病,各种检查最花时间。

  抽血、做B超、拍X光片……一堆检查做下来,就是大半天,有的当天还出不了结果,得之后再跑医院,劳神费力。

  为了解决这样的困境,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林浩添教授,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胆外科钟跃思副主任医师,联合开发了一个“黑科技”——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只要上传一张眼睛的照片,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肝胆疾病。

有肝病,眼睛最先发“信号”

  有肝病,眼睛最先发“信号”

  眼睛和肝脏,八竿子打不着,怎么看眼睛,就能发现肝脏的毛病?

  “我们的眼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人体的前哨器官。”林浩添教授说。

  很多疾病,都可以从眼睛发现端倪。有时候,身体还没什么反应,眼睛就先出现症状了。

  很多肝胆疾病患者,由于胆红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就会在身体内集聚。最先体现在眼睛上,眼白会泛黄。

  但有些人却容易忽略,直到皮肤发黄,比如脸、手发黄时,才去医院就诊。

  林浩添教授研发的黑科技,就是通过检查眼白泛黄的情况,来及早发现肝病。

  相对于抽血、CT、核磁共振、B超等检查手段,该检查更简单便捷,也更省钱省力。

对6种肝胆病,准确率超九成

  对6种肝胆病,准确率超九成

  林浩添教授研发的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既能筛查,又能诊断。

  只要拍一张眼睛外观的照片或一张眼底照,上传到该网站,就能得到分析结果。

  目前,筛查模式能筛出是否有肝胆疾病,准确度有70%左右。

  诊断模式可以分别判断是否患有这6种常见肝病的其中一种——肝癌、肝硬化、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肝囊肿。

  林浩添教授告诉记者,对于肝硬化、肝癌等重症肝病的诊断,这个系统的准确率高达90%以上。

  未来,用手机拍照就能查

  这项技术将陆续在全国各大医院投入使用。

  目前,人们还需要去医院,由医务人员用比较专业的设备拍眼睛、眼底照,然后上传到该网站,进行筛查、诊断。

  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升级,未来,老百姓自己在家,用手机拍下眼睛照片,有望也能进行筛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