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蒸汽清洁机,这个“家务神器”不神奇

2021-04-01 20:45:00

  你听说过“蒸汽清洁机”吗?

  随便上网一搜,都是广告软文。

  说它能一机扫全屋,拖地、去油污、擦玻璃,啥都行。

  说它省力,不脏手、不费力、不用清洁剂,所有物品,就能洁净如新。

  还能顺带杀菌、除螨、去异味。

  看到这,我自己都想入手呢!

  但真正的“生活家”,怎能没点钻研精神呢?我们先找用过的人“八一八”。

  高温蒸汽,一机多用

  蒸汽清洁机,外观多数像一根电动拖把、吸尘器。

  原理也很简单。

  蒸汽电熨斗都知道吧?蒸汽清洁机原理也差不多,就是把水加到机器里,利用电能将水加温,再高压将水蒸气喷出。

  小到餐具、玩具、墙砖缝,大到玻璃、窗帘、地板,都能清洁,主要是因为,它通常搭配多种刷头和配件。

  “蒸”地板,装上抹布头;

  “蒸”油烟机,用百洁头;

  搭配小刷头,可以清洁拐角、缝隙;

  搭配套布,可以清洁沙发、床铺、窗帘,甚至熨衣服;

  搭配玻璃刮,可以清洁镜面、玻璃。

油垢秒除?还欠点力

  油垢秒除?还欠点力

  @网友jam1017:

  擦厨房里的顽劣油垢,我是用蒸汽机自带的刷头刷的,感觉还可以。

  @黄老师,退休教师:

  特别顽固的污渍没那么容易清理掉,跟想象的有点差距。

  据说,蒸汽清洁机最适合给厨房灶台、抽油烟机去油垢,一蒸一擦就搞定。

  原理上是说得通——

  蒸汽温度在100摄氏度以上,甚至接近200摄氏度,可溶解油垢;蒸汽渗透力强,边边角角也能洗到;高速喷出的蒸汽有冲洗作用。

  但针对半天搓不掉的顽固油渍,期待也不要太高,还得多蒸几次,人力多擦几次。

  高温消毒,适合宝妈

  @晓婷,新晋宝妈:

  蒸汽清洁机是高温消毒,没有化学清洁剂的残留,也不用担心引起宝宝过敏,觉得特别安心。要2000多块钱,有点贵,但为了宝宝健康还是买了。

  蒸汽清洁,属于物理清洁,可减少消毒液等清洁剂的使用,对人体和环境友好。

  高温,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起到杀菌、除螨、去异味的作用。

  家里有小宝宝、养宠物,或者对清洁要求较高,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考虑入手。

  不脏手是假的,还得洗抹布

  @姗姗,忙碌上班族:

  买它就图个省时省力,但拖完地有水渍,还需要用干拖把再拖一次,反而增加了劳动量。买来用了两次,就放在杂物间“吃灰”了。

  用蒸汽清洁机,就可以十指不沾阳春水了?

  并不是。你还得为它“擦屁股”。

  清油污后,得拿抹布或纸擦干净,拖完地,还是得洗机器上的抹布。

  蒸汽接触到地面之后,就是水了。水量少还好,可以快速蒸发,但如果水多,地面留下水渍,还得自己再拖干。

  而且,它不能除灰,拖地前,还是得扫地。

  家里大的,得来回加水

  @黄老师,退休教师:

  我买的是手持蒸汽清洁机,水箱容量只有300毫升,差不多10分钟就用完了,关键是非得等到机器完全冷却后才能继续加水。

  蒸汽清洁机,不是机器人,得手持使用,所以,水箱容量不可能太大。

  水箱容量一般在200毫升至1升不等,小容量的需要频繁加水,大容量的比较笨重。

  有些产品需要等待机器冷却后再续水,有点费时。

很少无线款,得拖着电线走

  很少无线款,得拖着电线走

  @网友星河:

  这类产品都有一根长长的电源线,在拖地时有线确实不方便,但影响没那么大。

  为保证持续产生蒸汽,蒸汽清洁机需要大功率,一般在1000瓦以上,甚至高于2000瓦。

  因此,它们基本都需要插电使用,也就是说,使用时,你得拖着6~8米的电线,忍受一定的噪音。

  买还是不买,看需求、看预算

  蒸汽清洁机的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目前口碑较好的多是进口产品。

  购买之前,建议了解清楚售后政策,并咨询相关耗材能否单独购买。

  使用tips:

  ·要注意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避免被高温蒸汽烫伤。

  ·不得用于不耐高温的物品表面。

  ·不宜长时间在一个地方喷蒸汽。

  ·若地板刚进行过抛光、打蜡等保养,须一周后方可使用蒸汽清洁机。

  ·蒸汽清洁机只溶解污垢、不吸附污垢,需要及时用抹布擦掉污渍,仍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清洁方式。

  ·拖完地有轻微水渍,南方潮湿天气没那么快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