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痛风越来越频繁,原来犯了用药大忌

2021-04-05 17:20:00

  痛风越来越容易发作,有时吃止痛药也不管用,胃病、肾功能损害等接踵而至……

  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廖泽涛告诉记者,这种痛风,多半已是难治性痛风。基本是患者自己“作”出来的。

  误区一:不吃降尿酸药,只吃止痛药

  高尿酸才是痛风发作的罪魁祸首。止痛药虽然可以缓解一时疼痛,却没有降尿酸作用,不能阻挡痛风反复发作及继续恶化。

  平时即便不痛,也应该吃降尿酸药,同时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

降尿酸药副作用多,尿酸达标,就不吃吧

  误区二:降尿酸药副作用多,尿酸达标,就不吃吧

  廖医生说,降尿酸是“持久战”,甚至需要终身服药,能不能停药,得由医生判断。

  降尿酸药物有个别胃肠道反应、肝肾损害、皮疹等副作用,但医生会按维持目标尿酸水平的最低剂量开药,副作用发生率很低。

  误区三:尿酸偏高,多吃点降尿酸药

  过量服药,使尿酸骤降,反而会诱发急性痛风。

  廖泽涛提醒,降尿酸治疗不宜操之过急,降尿酸药物宜从小量开始,逐渐加量。尿酸也不是越低越好,长期保持太低的尿酸,如低于240微摩尔/升,会增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

一种止痛药吃到底

  误区四:一种止痛药吃到底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

  痛风传统止痛药物秋水仙碱,过量服用会导致明显消化道疾病,甚至引发急性肾损伤。

  目前常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等,长期使用易引发胃溃疡、胃炎;新型的COX-2抑制剂塞米昔布、托依考西,可以大大降低这方面的风险。

  糖皮质激素,不规则使用会造成依赖性,一旦停用更易发作。长期大量使用,还会导致向心性肥胖、血糖/血压升高、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廖泽涛指出,稳定期痛风患者,只需要长期服用降尿酸药;但是临床上通常会给患者开一次量的备用止痛药,如服用三天都没好,应就医检查,调整药物及剂量。

  误区五:迷信“秘方”“特效药”

  效果立竿见影的“特效药”“秘方”,常含有糖皮质激素,如甲泼尼龙、泼尼松、阿赛松等。痛风患者要定期复诊,初期1个月一次,稳定后3个月一次,定时检查尿酸和肝肾功能,以便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