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网红泡面锅有毒?用对了,没那么可怕

2021-04-05 17:26:00

  春节闲在家,我下单了不少厨房用品,包括时下最流行的日式雪平锅、韩式泡面锅。

  它们特别轻便,煮汤、饺子、面条都很趁手,模样又可爱。

  可当我兴冲冲跟老妈分享美食照时,她却一脸惊恐:“你怎么还在用这种锅?有毒啊!”

  我上网一搜,原来我买的网红锅,都是铝锅。

  传言说,经常用铝锅煮东西,锅里的铝会进入食物,人吃了之后会积蓄在体内,导致铝中毒,还容易得老年痴呆。

  但很多人打小也用铝锅,真有问题?

  铝摄入超标,确实有害

  最早将铝制品与老年痴呆联系在一起的,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个加拿大医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老年痴呆患者尸体大脑中的铝离子含量,远超正常人。于是,他们得出结论:铝是老年痴呆源头。一时间引起轰动,人们纷纷“封杀”铝锅、铝饭盒、铝水壶等。

  不料,其他医生跟进试验,却并未发现类似结论。

  但后来,又见“反转”。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铝摄入过多,可能危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科学家给大鼠长期喂食低剂量的铝,也发现其大脑出现类似老年痴呆的变化。

  此外,长期过量摄入铝,还可能引发骨质疏松、卵巢萎缩、贫血等疾病。

  一言以蔽之,铝确实不能多吃。

  早在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正式将铝定义为食品污染物,并要求严加控制。

铝锅有层“膜”,可避免铝渗出

  铝锅有层“膜”,可避免铝渗出

  虽然摄入铝有害,但这并不意味着,使用铝锅就一定危害健康。

  因为铝锅表层的铝很容易跟氧气发生反应,生成一层稳定的氧化膜,从而减少铝渗出,避免铝污染食物。

  但是,用铝锅煮东西,就完全不会摄入铝吗?

  也不一定。

  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篇硕士论文显示,研究人员对北京市544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使用铝制炊具,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度增加3倍以上。

  研究人员称:“可以认为铝制炊具与心血管疾病相关联。”

  为什么会这样?

  铝与氧气生成的氧化膜并非万能的“隔绝膜”,当遇到酸、碱等物质时,也会发生反应,导致铝渗出,给人体带来危害。

  使用铝锅时,必须小心。

  铝锅这样用,铝不容易跑饭菜里

  用铝锅熬粥,煮米饭、面条、饺子,或蒸食物、烧水,都比较安全。但以下情况,最好避免。

  ●盛装、烹煮酸碱性较强的食物,如泡菜、发面团等锅体被酸碱腐蚀,会析出更多的铝。

  ●长时间炖煮肉类、豆类、奶类等高蛋白食物蛋白质会加剧铝的析出。

  ●高温煎炒炸

  高温会加剧铝的析出。

  ●使用金属锅铲、钢丝球

  容易刮掉铝锅表面的氧化膜,让更多的铝进入食物,还会缩短铝锅的使用寿命。

  ●装剩饭剩菜

  也容易加剧铝的析出。

  购买铝锅时,最好选择含特氟龙涂层的,更耐腐蚀。

  当然,若实在不放心,也不必执着于铝锅。铁锅、陶瓷锅、不粘锅等炊具琳琅满目,任君选择。

面食、膨化食品,是“含铝大户”

  面食、膨化食品,是“含铝大户”

  目前,国人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食物,而非铝锅。

  2012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布的专项监测结果显示——

  四成食品的铝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9倍;人群中超过30%的个体,每周的铝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

  哪些食物含铝高呢?

  包子、馒头、油条、发糕等面食,还有膨化食品。几乎人人都吃过。

  这些食物中的铝,主要来自含铝膨松剂,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

  其实,国家原卫计委等部门已发布公告,从2014年7月起,加工制作膨化食品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但仍有个别商户违规。购买这类食物时,最好找信得过的正规店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