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高度近视,会不会视网膜脱落?能自测!

2021-04-06 22:42:00

  微提醒:高度近视最可怕的,不是度数,而是可能失明。

  流传的说法很恐怖,说高度近视的人,熬个夜、跑个步,视网膜都可能会“掉”。

  真相如何?作为眼底病资深专家,李永浩副教授最有发言权。

  长长的眼轴,把视网膜“拉”破了

  李永浩指出,高度近视,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这是事实。

  视网膜,位于眼球的后方,是眼球壁的最内层,就像照相机的底片,负责感光成像。

  人近视时,眼轴通常会拉长。

  正常人的眼轴平均为24毫米,每增加1毫米,近视就增加300度。

  眼轴的拉长,会造成玻璃体液化(我们通常指的飞蚊症),又会牵拉到视网膜,使原本就很薄的视网膜,变得更加吹弹可破。

  当变薄变性的视网膜出现撕裂、破孔和脱落时,就叫“视网膜脱落”,简称“网脱”。

  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他们的眼轴一般超过26毫米。长长的眼轴,很容易就把视网膜给“拉”破了。

只要近视,“网脱”风险都升高

  只要近视,“网脱”风险都升高

  李医生提醒,并非近视度数越高,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就越大。

  临床上,发生视网膜脱落的,不乏三四百度的中度近视患者。

  因为,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大小,除了看眼轴,还要综合视网膜周边情况来决定,也跟个人体质有关系。

  捂眼自测,出现“飞蚊”“闪电”,危险!

  视网膜脱落会有什么表现?

  早期的视网膜脱落往往不会带来明显不适,有的人只会感到视物不适。

  李永浩说,如果等到视力明显下降、视物变形甚至看不到时,才意识到视网膜脱落,就晚了,此时黄斑已脱离,救治难度大,治疗效果差,失明风险大。

  所幸,视网膜脱落其实有预警,只要平时多留心就能发现。

  李永浩提醒,如果担心视网膜脱落,可以用手捂住一只眼睛,用单眼看向暗处,如有问题,上述症状就会明显地表现出来。

  但凡出现其中一种,说明视网膜已经出现病变,甚至脱落,应尽快就医。

  只要眼底健康,没有生活禁忌

  很多网文说,高度近视者不能坐过山车、不要做激烈运动、不能熬夜,否则都会引发视网膜脱落。

  但李永浩指出,这危言耸听了!

  只要眼底健康,高度近视患者没有任何生活禁忌。

  怎么知道眼底是否健康?

  “只要有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都应到医院做一次眼底检查。”

  万一视网膜脱落,激光、手术能拯救

  如果只在早期病变阶段(如变性、干性裂孔等),只需通过激光,就能对视网膜进行修复。

  如果视网膜已经脱落,累及到黄斑,就需要手术了。

  李永浩提醒,眼底手术比较考验医生的技术,所以尽量找专业的专科医生做。

知多点:视网膜脱落前兆

  知多点:视网膜脱落前兆

  出现“飞蚊症” ,也就是眼前出现很多(超过5个)的黑点、黑丝、黑影。

  出现“闪电”,即在闭上眼或黑暗中,眼前会出现闪电似的一道光。

  视网膜脱落早期症状:当眼前出现固定暗影,眼睛感到不适,一般意味着视网膜已经小部分脱落。

  眼底检查,多久查一次

  ·中低度近视人群:

  两年、三年查一次。

  ·高度近视人群:

  一年查一次,如复查眼底没问题,也可以根据医生意见,延迟复查时间;

  同时,平时要注意做自我检测,看看是否有“飞蚊”和“闪电”这两个征兆。

  查眼底,一定要散瞳!

  做一个完整的眼底检查,包括4个项目:测视力、测眼压、散瞳和查眼底。

  注意,查眼底之前,如果没有禁忌,要散瞳。

  因为,如果不充分散瞳,通常是看不到周边视网膜,也就无法了解这些部位有没有视网膜裂孔或变性等情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