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瓜果蔬菜没少吃,怎么还便秘

2021-05-12 21:26:00

  “瓜果蔬菜没少吃,作息运动都规律,为啥还便秘?”

  电视机上这句熟悉的广告词,戳中了不少便秘长者的痛点:

  每次排便,蹲得腿都麻了,回头一看,“排量”只有一丁点,十分沮丧。

  不都说,多吃蔬果能促进排便吗?每天都吃那么多蔬果,为什么还是便秘?

  肠道“大塞车”,只靠蔬果,不够给力

  蔬果富含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对于便秘的长者,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多吃蔬果。

  但有时,仅仅是吃蔬果还不够。

  郭勤医生解释道,随着年龄增长,有的长者肠道功能衰退,肠道蠕动减慢,以致便秘。

  就好比如,高速路上有很多车,但车都开得很慢,就会堵车。

  这种情况下,吃蔬果有助于加快肠道蠕动,但部分长者的“肠动力”严重不足,哪怕吃了蔬果,改善的作用也很有限。

  还有的长者便秘,则是由于肛门盆底肌收缩力减弱:大脑发出“你该排便了”的信号,但因肛门口不给力,粪便仍然堵在人体内,排不出来。

  “如果有上述两种情况,需要药物辅助和生物反馈治疗。”郭勤医生说。

  此外,很多疾病也会导致便秘,如糖尿病、炎症性肠病、帕金森病、认知障碍等等。

  当发现便秘长期没有改善,最好到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缺少“油水”润肠,也易便秘

  缺少“油水”润肠,也易便秘

  有些长者执着于吃蔬果促进排便,以致走了极端:一日三餐几乎都是蔬果,鸡鸭鱼肉很少碰。

  缺少“油水”,也会便秘。

  郭勤医生说:“油脂在肠道中有润滑剂的作用,而长者本身肠道腺体分泌功能就下降了,如果还长期少摄入油脂,肠道蠕动就更不通畅。”

  部分长者可能觉得,不是自己不想碰油腥,而是血脂比较高,不敢多吃。还有的长者是出于信仰,长期吃素。

  也有两全之法。

  比如,水煮青菜时,可以加入几滴芝麻油或者橄榄油。

  又或是,多吃富含油脂的坚果,包括核桃、杏仁、松子、花生等。

  误信“一叶一果加黄芪”,结果肠道黑变

  郭勤医生有位患者一直有便秘的毛病。

  有一次看电视,她发现有个通便保健品的广告,其中称,“一叶一果加黄芪,专注国人肠道健康”。

  全是草本植物,纯天然通便,仿佛安全无害。她心动了,专门买来服用。

  一开始吃,很有效果,但后来,便秘越来越严重,还感到腹痛,下腹常有坠胀感。

  家人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发现她已患上结肠黑变病,这是一种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

  大肠黑变病,常见于滥用泻药,尤其是滥用蒽醌(音同恩昆)类药物,包括番泻叶、芦荟、大黄等。

  这类物质进入人体肠道后,会导致色素沉着,从而引起大肠黑变病。

  患者往往会对泻药产生依赖性,一日不吃,排便就不通畅,越吃越多。

  虽然说,大肠黑变病是一种可逆的良性疾病,但如果长期不加控制,可能增加肠道癌变的风险。

  所以,别以为芦荟、番泻叶等都是纯天然植物,就对身体无害。

想通便,除了多吃菜,还有3点不能忘

  想通便,除了多吃菜,还有3点不能忘

  今天,你喝够1.5升水了吗?

  长者身体机能衰退,有时口渴了也没有明显感觉,便很少喝水。摄入水分过少,会导致大便干结、大便量减少,造成便秘。

  切记,每天的饮水量至少要达到1.5升,才能基本保证人体所需。

  1.5升,相当于多少杯水?

  超市里的大瓶装可乐,一般为1.25升,小瓶装的约300毫升。“大瓶装可乐+小瓶装可乐”的液体量,大概就相当于一天的饮水量。

  今天,你运动了吗?

  运动量少,也会使肠道蠕动功能减退,大便滞留在肠道中。滞留的时间越长,粪便中的水分越容易被再吸收,造成大便干结,排便更加困难。

  建议长者尽量动起来,每天散散步,打打太极拳、八段锦。

  长期卧床者,则可以按摩腹部,以促进肠道蠕动。

  今天,你写“饮食日记”了吗

  记录每天进食的食物、进食量和身体的反应,有助于总结出排便的规律。

  郭勤医生分享了一个长者的例子。

  通过长期记录,她发现,如果早上醒来喝一杯蜂蜜水,加上充分喝水、吃蔬果,大便就很顺畅。偶然一次没有喝蜂蜜水,当天通便有困难。

  由此,她便发现,喝蜂蜜水对促进自己排便有益处。

  吃这些通便药,也要谨慎

  郭勤医生提醒长者,除了通便保健品,还有些通便药物也不建议自行服用,“前往专科医院做检查,医生查明病因,对症治疗,这样才更有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