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加班到凌晨,突然肚子痛,提防心梗

2021-05-16 15:24:00

  这段时间,年轻“打工人”猝死的新闻,一再登上热搜——

  电影《巴啦啦小魔仙》里,小魔仙美琪的扮演者孙侨潞因心梗猝死,年仅25岁。

  知名时尚大V“雅鲁藏布江女人”在北京飞上海的航班上,因心脏骤停离世,年仅27岁。

  去年年末,电商拼多多的一名22岁女员工张某霏,凌晨突然倒在下班路上,不幸离世。

  …………

  他们的身边人都诧异,花样年华的年轻人,怎么突然就去世了,连一点先兆都没有?

  其实,有一个先兆,很容易被人忽视——腹痛。

  就如拼多多官方声明所提到的,女员工张某霏是在与同事一起走路回家时,突然捂腹,晕厥倒地。

  捂腹,很可能是腹痛不适。

  心血管专家彭锐教授表示,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等,都可引起腹痛,严重时可致死。家有年轻人的,尤其要提醒注意。

加班到凌晨,突然肚子痛,提防心梗

  腹痛,为什么会是心梗

  突发心肌梗死,不是应该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吗?怎么会腹痛呢?

  其实,腹痛是心梗的非典型症状。

  彭锐教授解释,人的心脏主要位于左侧心前区,突发心梗时,多表现为持续且剧烈的心前区疼痛。

  但由于支配心脏的神经在后背脊柱周围分布较广,发生心梗时,还可能引起其他部位疼痛。

  比如,放射到上腹胃脘部,就会产生腹痛,还可放射至肩部、上臂内侧等部位,引起肩痛、上臂痛。

  记者搜索文献发现,以腹痛或上腹痛为首发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临床上并不少见。部分患者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因为症状不典型,它常常被漏诊,或被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或胰腺炎,贻误治疗时机。

  彭锐教授提醒,以前没有疼痛过的身体部位,如果突然出现疼痛,持续时间长,且没有具体原因可以解释的,都要警惕心血管异常。

  怀疑心梗腹痛,快吃救心丸

  怀疑自己出现心梗导致的腹痛,最好尽快吃急救药。

  比如,可选速效救心丸,或复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能活血化瘀,行气止痛。还可选硝酸甘油片,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

  这些都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有效药物。

  “不管是针对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心梗,或是冠脉痉挛引起的心梗,这些药或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吃比不吃要强,也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彭锐教授说。

  “再刷一会、再玩一把就睡”

报复性熬夜,害死了年轻人!

  报复性熬夜,害死了年轻人!

  在门诊中,彭锐教授经常遇到因胸口痛、胸闷的年轻人来看病,一问,多半有长期熬夜的习惯。

  “熬夜、过度劳累,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一旦发生痉挛,冠状动脉就会变窄,血流受到阻碍。

  “当血管被完全堵住,就会出现心肌梗死,这和冠心病的道理是一样的。”

  如今,大城市工作压力大,很多年轻人加班到凌晨,也是迫不得已。

  但还有一种熬夜,是“报复性熬夜”——

  加班到深夜,才终于完成工作,忙活了一整天,怎么能不慰劳一下自己?好好玩一把,才觉得一天没有白过。

  于是,刷微信,刷抖音,打网游。

  一边,心里不断默念“再刷一会就睡”“打完这一局就睡”;另一边,手上的手机怎么都不愿放下来。不知不觉,已经是凌晨两三点。

  没睡多久,早上七八点,就被闹钟吵醒。再不情愿起床,也只能拖着一身疲惫上班。

  可想而知,工作效率能高到哪里去?又得加班,又得熬夜,恶性循环。

  彭锐教授为这些打工人感到心痛:“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可以疯狂!”

  心梗腹痛

  ·不一定有消化道症状

  ·伴有心脏相关的症状

  如伴有冷汗、虚汗、胸闷、气短、心悸、头晕等。

  ·一般与饮食不相关

  常在熬夜、劳累、情绪激动、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后出现。

  消化疾病腹痛

  ·多伴有消化道症状

  如反酸、嗳气、烧心、腹泻、食后饱胀感明显等。

  ·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比如是在吃了不干净、变质或冰冷的食物后出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