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这4个问题没想好,千万别买烤箱

2021-05-23 11:41:00

  自从添置了一台家用小烤箱,姐妹就开始在朋友圈花式炫美食:今天烤个芝士蛋糕,明天做个小饼干,周末来顿烤肉大餐。

  看着她晒的图,我一边流口水,一边感叹:这简直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神器啊!我也要买!

  然而,万万没想到,我兴冲冲买回来的烤箱,用了不到10次,就沦落到在角落吃灰。

  传言说“烤箱是闲置率最高的家电”,诚不欺我。

  如果你也想买烤箱,不妨先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再决定要不要“剁手”(网络语,指购买)。

  想做烘焙,你准备好“烧钱”了吗

  市面上的台式烤箱,价格多在500元左右。

  对很多人来说,这不过是吃一顿大餐、买一件衣服的钱,自然容易冲动消费。

  大家的想法都是:买烤箱后,可以烤各种美食,跟家人一起大快朵颐。

  然而,买烤箱后,你就会骤然发现:自己跟精致美味的小蛋糕、小饼干之间,差的不只是一台烤箱。

  还有无数烘焙原材料,如面粉、糖粉、奶油、黄油等;以及各种烘焙工具,如蛋糕模具、不沾盘、搅拌器、裱花枪、油刷等。

  这些都是“烧钱”之源,花销可能远超烤箱本身的价格。

  并且,很多烘焙原材料的保质期都比较短,多在3~6个月。如果你不是经常烘焙,很可能会造成浪费。

烤食物很慢,你有时间和耐心等吗

  烤食物很慢,你有时间和耐心等吗

  用烤箱制作食物,看似省事,实则很慢。

  记者曾尝试用烤箱做烧烤当晚餐,足足花了3个多小时,晚餐变夜宵。做西式小蛋糕、小饼干也得花好几个小时。

  用烤箱做吃的,在处理食材这一步,就很麻烦。

  食材往往要提前腌制一段时间,才能丢进烤箱里,否则,烤出来的东西大概率很难吃。烤西点前,也有打鸡蛋、和面粉、搅打奶油等一系列烦琐的步骤。

  相比于用炒锅做肉菜,十几分钟就可以上桌,用烤箱烤制,则通常至少要半小时以上。

  后续,还要收拾散落一地的碗碟。

  所以,如果你工作忙碌,经常加班、出差,又或是不喜欢做饭,嫌累嫌烦,建议不要买烤箱。即使买了,你也没时间和耐心去用它。

  你给它留好空间了吗

  购买烤箱后,记者发现,厨房变小了。

  不光是烤箱,各种烘焙工具、原材料,也会占用厨房的空间。原本就不大的料理台面,瞬间变得狭窄,原本就塞了很多东西的橱柜,也越发拥挤。

  为此,记者不得不购买收纳架,来存放跟烤箱相关的东西。

  但由于平时烤箱的使用频率很低,它空占地儿不说,有时候甚至有点碍手碍脚,还天天“吃灰”。

  记者不想打扫,也为了给其他物品腾地方,只得将它束之高阁。

  因此,如果自家厨房空间不大,购买烤箱更要慎重。否则,日后放着无用,还占地方,会变成你的“眼中钉”。

不能当微波炉用,你介意吗

  不能当微波炉用,你介意吗

  烤箱跟微波炉,长得差不多。很多人以为,两者功能也相似。

  其实不然。

  微波炉没有烤箱的烘焙功能,烤箱也无法像微波炉那样,快速加热剩饭剩菜,或是做一些简单的蒸制菜肴,如鸡蛋羹、蒸肉、蒸玉米山药。

  像记者这样的上班族,料理追求“快手”,加热饭菜的频率比较高,这方面,烤箱完全用不上。

  如果你的饮食习惯偏中式,喜欢蒸煮类食物,用到烤箱的机会并不多。

  总结:哪些人适合买烤箱?

  “烘焙发烧友”,或特别爱吃烘焙、烧烤食品的人,而且,还要舍得花钱,空闲时间比较多。

  其他人群,下手需谨慎。

  想过烘焙瘾,不用买烤箱

  如果你只是心血来潮,想试试做烘焙,大可不必为此买个烤箱。

  很多蛋糕店、烘焙学校都开设了烘焙课,几十块到百元就能体验一次。

  店家不仅提供场地、原材料、工具,还有专业的烘焙老师,手把手教你做蛋糕、饼干等各种西点。

  课程结束后,不用自己收拾,特别省事儿。你做的蛋糕、饼干,都可以打包带走。

  花费不多,既过了烘焙的瘾,又可以饱口福,不妨一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