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倒刺,扯掉就好?差点毁了手指

2021-05-23 20:25:00

  邓萃雯,都知道吧?

  香港知名女演员,演过《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里的小蝶,《金枝欲孽》里的如妃。

  前段时间,竟因为手指上的一根倒刺,躺进了医院。她在微博上说,痛到咬紧牙根,还晒出了略带血腥的手术照。

  很多人看完都觉得很夸张:长倒刺,虽然有点痛,但心一横就撕掉或咬掉了,不至于动手术吧?

  邓萃雯本也这样想,结果,把自己害惨了!

  Q1:邓萃雯的手指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邓萃雯去医院前,已经自己拔过倒刺,动手术,是为了“救手指”。

  凭网络照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莫友医生初步诊断,邓萃雯的手指明显是细菌感染了。

  莫友医生介绍,倒刺,学名叫作“逆剥”,是指甲两侧及下端的小片表皮逆向翘起,尖尖的,像根刺。

  随意拔倒刺,容易撕拉出见血的伤口,引起剧痛。

  伤口暴露,给细菌侵入血液的机会,可出现细菌感染,引起甲沟炎,甚至化脓。

  邓萃雯的手指已经有脓肿,如不及时手术切开手指表皮,排脓解压,感染会持续加重。

  病菌甚至会扩散到骨头、全身,导致严重的骨髓炎、脓毒血症、败血症等,危及生命。

  所以,别小看倒刺,该手术还是得手术!

长倒刺,扯掉就好?

  Q2:别人几天就好,她的怎么这么重

  大多数人都拔过倒刺,就算有伤口,几天就能自愈,为何邓萃雯变得这么严重?

  莫医生解释:

  一般而言,只要伤口不太大,患者有一定的抵抗力,周围卫生问题不太差,通常不会有问题。

  邓萃雯可能伤口比较大,或是她没有及时处理好伤口。临床上,会引起发炎化脓的,多数是因为伤口处理不当。

  什么样叫作处理不当?

  ×伤口破了,没有做消毒处理。

  ×伤口经常碰到水。伤口不干燥,极易滋生细菌。

  ×手指头肿了,也不重视,直到红肿蔓延,压迫神经,疼痛不已,才想起就医。

  ×用止血贴包扎伤口,且不注意防水。不透气环境更易滋生细菌。

乱拔倒刺的危险

  说到乱拔倒刺的危险,常常还会提到一个2017年的案例:

  苏州一名4岁小女孩,因拔倒刺后伤口疼,爷爷奶奶便拿布条帮她包扎,结果,因为扎得太紧,把手指扎到缺血坏死,最后只能截掉一段手指头。

  1. 别手撕,别牙咬,用指甲钳

  拿干净的指甲钳,用酒精消毒后,齐根剪去倒刺,可避免撕裂出伤口。

  2. 出现伤口时,消毒包扎

  用酒精或碘伏消毒后,涂点抗生素类消炎药膏,如红霉素软膏、金霉素软膏等,再用无菌纱布包扎伤口(切忌不能太紧)。

  注意,避免沾水。

  3.出现红肿,疼痛加重时

  同第二点操作,若不见好转甚至加重,应就医。

  4. 伤口范围扩大,化脓、发黄

  显然,伤口已经被细菌侵占了,别自行解决,尽快就医,让医生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