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牙齿美白,自己在家也能做

2021-06-07 21:09:00

  一口大黄牙,对颜值的“杀伤力”实在太大了,只能“笑不露齿”。

  再看看娱乐圈的明星们,一口的大白牙,也好想拥有!

  去医院做冷光美白牙齿?那价格可不便宜,还得跑去医院排队,挺麻烦。

  怎么办?

  杨勤主任告诉记者,牙齿美白,自己在家也能做。

  在家做牙齿美白前,要先看医生

  杨勤主任介绍,大多数人的牙齿变黄,都是因为食物中的色素,通过牙齿最外层牙釉质上的空隙渗入牙齿内部,把牙齿染黄了。

  针对这种黄牙,临床上往往这样处理——

  将过氧化氢、过氧化脲等美白剂涂在牙齿上,让美白剂沿着牙齿上的空隙“钻”进牙齿,消灭里面的色素。

  色素没了,牙齿自然就白了。

  这种方法,相对简单、易操作,患者也可以“搬”回家做,就像把护肤品买回家自己涂一样。

  不过,杨勤医生提醒,自己在家做牙齿美白前,必须先看医生,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一来,得先让医生诊断牙黄的原因,判断是否适合在家做牙齿美白。

  二来,要先根据个人牙齿的排列情况,定制一个类似隐形牙套的托盘。

  完成这两步后,在家将凝胶状的美白剂挤到“牙套”中,再将“牙套”戴到牙齿上即可。

这几种黄牙,不适合在家美白

  这几种黄牙,不适合在家美白

  ●因“虫牙”、牙釉质发育不全、重度氟斑牙等原因,导致牙齿结构受损

  这种牙齿表面和部分牙齿内部的结构已经腐败、破坏,必须要去除腐败牙体组织后进行补牙或其他方式才能改善美观问题。

  ●重度四环素牙

  家用牙齿美白剂对这种牙齿的美白效果较差。

  可以通过做贴面,即在牙齿表面“贴膜”,或做美容冠,给牙齿套一个“壳”,来改善牙齿颜色。

  ●假牙,包括银汞牙、树脂牙、烤瓷牙

  对这些牙齿填充材料或假牙,美白剂起不到作用,要想美白,只能换牙。

  此外,想“临时抱佛脚”,比如过几天就要结婚、参加重要聚会,也不适合“家庭美白”,建议至少提前一周到医院进行冷光美白。

  ●外伤导致的牙齿变黑

  要先去医院做根管治疗,再由医生进行牙齿内漂白。

  “美白牙套”每天戴,效果才会好

  杨勤主任强调:“在家做牙齿美白,最重要的是坚持,最好每天都做。”

  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相当于白做,得从头开始。

  另外注意,每天戴美白“牙套”的时长,也要循序渐进。

  杨勤主任表示, 刚开始时,每天戴2~3小时即可,然后逐渐延长时间,等牙齿适应后,每天可以戴7~8小时,戴着睡觉都行。

医院美白PK家庭美白,有什么不同

  医院美白PK家庭美白,有什么不同

  首先,见效速度不一样。在医院里做,见效更快。

  杨勤主任介绍,在医院做牙齿美白,用的美白剂浓度更高,能达到35%~40%,效果立竿见影。

  而“家庭美白”用的美白剂浓度一般在3%~5%左右,大概要坚持做2~4周,才能看到效果。

  其次,价格不一样。

  去医院做一次牙齿美白,价格更贵,需2000~4000元。

  而在家美白,第一个疗程(2~3周)的费用(包括就诊、托盘及美白剂)在1500元左右。此后,只需购买美白剂,一个疗程只需500元左右。

  杨勤主任指出,其实并非只能“二选一”。

  要想一直拥有大白牙,可以先去医院做一次,先取得立竿见影的显著效果,然后自己在家美白,巩固、加强美白效果。

  再次强调,牙齿美白是专业技术,即使在家开展也需要定期复诊,由口腔专科医生掌握美白深度,及时中断美白治疗,以防“美白上瘾”后对天然牙造成伤害。

  Q&A

  Q:网上有人说,美白后牙齿酸酸的,怎么回事?

  杨勤主任:确实会有部分人群进行牙齿美白后,会出现一过性的牙齿酸软或轻微疼痛的感觉。这属于正常反应,一般会在1~2天左右消失,不必担心。

  还有人由于操作不当,使美白剂接触牙龈,把牙龈也“漂白”了,一般也无须特殊处理,几天内就会恢复正常。

  Q:去医院做牙齿美白前要洗牙,自己在家美白牙齿也要吗?

  杨勤主任:不管在哪里做牙齿美白,都建议先洗牙。

  先去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菌斑、牙结石等,美白剂才能更好地渗入牙齿的空隙中,美白效果才会更好。

  如果有“虫牙”,要先补牙。如果有牙周病,也要先治好再美白。

  Q:美白牙齿的托盘,可以直接在网上买吗?

  杨勤主任:不行。托盘必须“量牙定制”,才能更好地固定美白剂。

  否则,美白剂漏出来,可能会灼伤牙龈和口腔其他部位。

  Q:托盘戴久了,牙齿会变得松动?

  杨勤主任:美白牙齿用的托盘质地非常软,没有矫正牙齿的作用,并不会使牙齿移动、变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