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泡药”沃柑疑云:打过药,还能放心吃吗

2021-06-09 21:37:00

  “泡药”沃柑,果农都不吃?

  其中有误会:“泡药”是为了保鲜、方便长途运输。果农想吃沃柑,随时都能从树上摘,干吗还要给沃柑保鲜呢?

  盛产于广西的沃柑,这几年一直是柑橘届的“当红炸子鸡”。

  很多柑橘都是秋冬上市,沃柑则属于春橘,时下仍是当季。

  这种果子圆滚滚,表皮滑溜溜,橙得发红,吃过的都说,好吃!甘甜多汁,又十分爽口,毫不逊色于砂糖橘、丑橘。

  但沃柑最近惹事了。

  有媒体报道:在广西武鸣,一些果商为了让沃柑久放不坏,会把沃柑浸泡在农药里。

  当地果农表示:上过药的沃柑,他们不吃。

  不少人看了这个新闻后,大呼“沃柑有毒”,再也不敢吃。

  专家吴振先教授表示,果商的做法是常规操作。新闻中提到,沃柑所用的抑霉唑、咪鲜胺等,都是国家许可的杀菌保鲜药。

  除了沃柑,市面上很多水果都使用了这类药。

  这样说来,那谁还敢吃呢?

泡过药,不等于沃柑有毒

  泡过药,不等于沃柑有毒

  吴振先教授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对南方水果的采后贮藏有深入研究。

  他说,对于沃柑泡药一事,没必要恐慌,“打了药,不等于沃柑有毒”。

  使用药剂对沃柑进行保鲜,其实是国家允许的。

  目前,我国允许使用于水果采后贮藏病害防治和保鲜的杀菌剂和保鲜剂,种类并不多。

  正规的杀菌剂、保鲜剂,都必须低毒,且经过安全试验。只要按照国家规定使用,等水果运送到消费者手上时,其残留应符合国家食品安全限量的要求。

  哪怕有药剂残留,一般也只集中在果皮上,沃柑都要剥皮吃,自然比较安全。

  “不要把这些杀菌剂、保鲜剂看作洪水猛兽。”吴振先教授说。

  他平时吃水果,都只用清水清洗。“我们国家在农残这块管理非常严格,吃水果农药中毒很鲜见。”

  实在比较担心,也可以用醋、小苏打搓洗水果。酸碱性溶液有助于溶解水果表面的某些药剂。

  超量使用?未达到“安全间隔期”?

  有质疑称,果商可能擅自调高杀菌保鲜农药的浓度,泡药后未达到足够的安全间隔期,就将沃柑上市售卖。这都会使沃柑残留大量药剂。

  沃柑本身是一种特别耐放的水果,即便不用药,也可以放两个月左右。

  而且,“不是药物浓度越高,保鲜效果就越好”。浓度太高,反而影响水果的卖相和味道。

  药剂过多,也会增加水果的成本。像咪鲜胺等都不便宜,用多了不划算。

  如果不打药,不止沃柑,很多水果你都吃不上

  “给沃柑打杀菌剂、保鲜剂,是为了长途运输。”吴振先教授说。

  沃柑从树上摘下来之后,要经过果农、果商、运输、批发、零售等层层流通环节,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如果不进行保鲜,可能途中就已经腐烂,或者脱水、干瘪,卖不出去。

  事实上,市面上大多数水果,都进行过保鲜处理。

  吴振先教授介绍,像苹果、梨,有些品种在采摘后,要先使用杀菌保鲜药处理,再放入气调库(通过调节库里的气体成分,抑制水果腐败)。

  “可以存上一年左右,卖相和味道都相差无几。”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水果一年四季都能买得到。

  还有香蕉、芒果、木瓜、荔枝等热带水果,也会使用杀菌保鲜剂,才能长途运到北方地区。

  否则,北方人想吃南方水果,往往要靠飞机空运。价格之高,很多人都会吃不上。

  不想吃打药保鲜的水果?

  可以跟周边农场联系,预约未经保鲜处理的水果,快递上门,或到农场现摘现吃。

买红毛丹、荔枝,小心非法“泡药”

  买红毛丹、荔枝,小心非法“泡药”

  一听到“泡药”这个词,很多人都会警惕。也不能怪普通人草木皆兵,有小部分水果特别容易腐烂,非法“泡药”的情况确实存在。

  据央视财经报道,去年6月,杭州市抓获了一个非法销售“毒红毛丹”的犯罪团伙。

  这个团伙用工业稀硫酸和自制的酸溶液,浸泡了接近两千公斤的红毛丹。

  原本,红毛丹放两三天后,毛刺就会耷拉下来,外壳变黑。经过酸溶液浸泡,红毛丹能存放一周以上,果皮有强酸性。

  如何分辨“毒红毛丹”?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治安行动大队副大队长马浩然说:“第一是特别艳的红,不自然的红;第二是它浸泡了之后,上面水分比较多;第三是它闻起来有刺鼻味道。”

  买荔枝也要当心。2016年,央视综合频道报道,有部分水果零售商贩,会给荔枝喷水保鲜。检测后发现,那些“水”疑似是含硫保鲜剂,用法用量都可能不规范。

  选择荔枝时,也别挑颜色特别鲜艳、有异味的。如果荔枝果柄周围呈咖啡色,说明荔枝不太新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