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她后悔做白内障手术

2021-06-12 13:17:00

  近日接诊一位老太太。约一年前,她在某专科医院做白内障手术,术后眼睛一直干涩难受。

  她曾返回找手术医生,医生回答,手术没问题。

  她原本就认识我,反反复复地对我说:“早知如此就不做手术了!后悔死了!”

  我劝慰她,手术自身真的没问题,是睑板腺功能障碍所致。

  睑板腺是眼睑上的组织,能够分泌油脂物。当出现睑板腺功能障碍,可引起眼睛干涩。这类患者在白内障手术后,病情可能发生短期加重。

  我追问她术前情况,她承认术前也有干涩,但是没现在严重。

  白内障手术的广泛开展,给很多人带来光明,但是我在临床工作中,也屡屡听到一些术后患者的抱怨,而且近年更多。

  我历来主张:是否做白内障,术前必须双方沟通。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希望能够帮助患者,在术前更好地了解自身与白内障手术,避免后悔。

不在乎远处看不清,未必要做

  不在乎远处看不清,未必要做

  白内障手术前,医生除了要判别患者是否有晶状体引致的视力障碍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判定患者有无做手术的意愿。

  每个人对视力(包括远、近视力)的要求,是不完全一样的。

  例如,一些老人会满足于近视力好,对远视力不太在意,我就不主动建议他做。

  术后,有可能“复发”

  客观地说,即使手术方式不断完善、人工晶体不断高精,也不能说白内障手术是完美无缺的。

  更不能说,术后视力升高是一劳永逸。

  患者术后,仍有发生后发障(后囊膜混浊)可能,视力可能再度下降。

  这些,医生必须让患者明白清楚。

  有些眼病,手术未必能改善

  白内障手术的对象多是年长者。他们的视力障碍不仅是白内障,还有复杂的病因。

  比如,与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视神经病等致盲性眼病有关。

  年长者还常伴有各种全身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除了影响生活质量,也会导致眼病,影响视力。

  这些问题,都不是仅凭白内障手术能改善的。

  所以,术前除了医生评估以外,年长者自身也要对自己的眼和全身状况有客观了解。

  严重基础病,要慎重

  很多老人以为,白内障手术需要动刀流血,所以感到害怕。

  其实,现在手术方式多是超声乳化或飞秒激光辅助,不用动刀、耗时极短(几分钟)。

  也因此,手术适应范围明显扩大,基础病患者如果身体状况较稳定,也能接受手术。

  但是,若患有较重的全身病,如心脏病、中风后遗症等,还是应该慎重权衡利弊。

  糖尿病眼、严重肾病眼、眼底出血水肿等合并白内障的患者,都得慎重考虑是否应该马上手术。

情绪不稳,易影响术后效果

  情绪不稳,易影响术后效果

  上年纪的人尤其是女性,易患更年期综合征或老年抑郁,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即使确认是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本人、家属也应先全面理解白内障手术的意义,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应慎重选择手术。

  慢性眼病,术后症状或加重

  年长者多伴有慢性眼表疾病,如慢性结膜炎、泪道狭窄或炎症等导致的眼表病。

  特别是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的,常有眼干涩痒。

  虽然白内障手术对眼表的创伤轻微,但是往往会引起干涩痒等症状短期加重。

  如果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更感苦不堪言。

  选人工晶体,不是贵的就好

  白内障手术基本植入人工晶体,拣择时需慎重。

  为适应生活质量的需求,现在的人工晶体除了单焦以外,还有双焦、多焦、无级变焦等层出不穷。

  越是高端的人工晶体,不只价格更高,对眼表和眼底的要求也越高。

  如干眼症、糖尿病(特别是糖尿病眼底)、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眼底、各种眼底病等患者,未必就适合用高端人工晶体。

  要知道,手术效果好不好,真不是有钱就行。

  术后小贴士

  白内障手术创伤不明显,术后恢复很快,第二天就不必敷眼了。

  术后滴一周消炎眼水,不适症状多数可消除。

  如果仍有不适,甚至视力达不到预期,要及时反馈给医生,医患沟通很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