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60岁蔡明胆结石突发,“胖阿姨”小心

2021-06-13 14:12:00

  近期,60岁著名演员蔡明录制节目时,突发腹痛被送医,引发网友关注。

  事后她发微博报平安,说自己“胆结石突发,目前病情已经稳定”。

  肝胆胰脾外科翁杰锋医生分析,蔡明的情况,临床并不少见。

  在40岁以上人群中,胆结石发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其多发。

  大部分患者属于隐性胆结石,平时不痛不痒,多是体检时才发现。

  但一旦遇上急性发作,出现剧烈腹痛、发热,严重时可能要进行手术切除胆囊,不可不防。

小长假,常是胆结石突发时

  小长假,常是胆结石突发时

  得了胆石症,很多人都没有明显症状,也不用吃药,似乎不是大事。怎么会突然急性发作呢?

  翁医生解释说,原因有很多,饮食的影响尤为显著。

  “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会刺激胆囊过度收缩,将胆囊内已有的结石挤入胆囊管,甚至胆总管,引起嵌顿,导致胆绞痛。”

  每年春节、中秋节、五一等小长假后,翁医生都会接诊到不少来看胆结石的患者。

  此外,工作繁重、过度疲劳也是诱因。

  这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容易合并胆道细菌感染,引起胆结石位置发生变化,堵塞时,胆囊黏膜分泌增加,诱发急性腹膜炎。

  像蔡明的情况,就可能是本来患有胆石症,加上饮食不规律、工作强度大等因素所致。

  此外,长期不吃早餐、过度节食、贪嘴吃零食等坏习惯,都会埋下危险的伏笔。

  “胖阿姨”更易高发

  胆结石更青睐女性。有以下特点的女性,更是胆结石高风险人群——

  ●40岁以上

  ●肥胖

  ●偏好甜食和肉食

  ●多次生育

  这是为何?

  一来,与雌激素水平有关。雌激素升高,可能抑制胆囊排空,造成胆汁瘀滞,对胆汁的成分也会造成影响。

  二来,肥胖会使胆汁胆固醇过度饱和,更易形成胆固醇类胆结石。这一点对女性的影响尤为显著。

  再者,与男性相比,女性为了塑形,更偏向于不吃早餐、进食不规律,这也会增加胆结石的风险。

  翁医生提醒,40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年都定期进行肝胆B超检查,及时诊治胆结石。

常有隐痛,别一味隐忍

  常有隐痛,别一味隐忍

  临床上发现,不少老年胆结石患者常感到右上腹闷胀、隐痛等,为了不影响子女生活工作,忍得一时是一时,或只是吃点药止痛,病情越来越重。

  翁医生提醒,吃药只能暂时缓解不适,但并不能消除结石。

  当出现反复腹痛,最好到医院就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做手术。如果等到急性发作再手术,风险更大,更易引起并发症。

  即便自觉症状很轻,甚至无症状,也应定期复查,了解胆囊结石的数量、大小,以及胆囊功能、胆囊壁等有无变化。

  须知,长期慢性结石性胆囊炎,与胆囊癌的发生有一定关联。当查出胆囊壁明显增厚等异常状况时,尤其要警惕。

  翁医生说,最怕发生胆结石嵌顿,引起并发症

  胆结石不是省油的灯,急性发作时,胆囊、肝脏、肠道、胰腺这四个难兄难弟可能都受其侵害。

  ●如果结石堵在胆囊管内,胆汁排不出,会引起胆囊炎症加重,患者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更严重的,还会引起胆囊壁坏死、胆囊穿孔。

  ●如果小结石掉入胆总管,情况更加复杂,可引起黄疸、胰腺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