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种睫毛好漂亮,想试试?小心眼睛长螨虫

2021-06-14 14:38:00

  眼睛好不好看,除了跟眼睛本身有关,睫毛也很重要。

  这不,种睫毛已成为精致女孩追逐的一种潮流。

  美容店说,种睫毛不仅能放大眼睛,秒变迷人闪电眼,还省去涂睫毛膏、贴假睫毛的麻烦——简直是化妆小白的救星。

  再看看过来人,种睫毛后,眼睛确实扑闪扑闪的。

  记者也被“种草”,跃跃欲试。

  然而,当记者向眼整形科专家求证时,却被泼了盆冷水。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整形科李星仪医生提醒:种睫毛看似方便又漂亮,实则有不少隐患。

  不妨先了解清楚,再做决定。

  说是“种”睫毛,其实是嫁接假睫毛

  美容店里的“睫毛”,花样很多——

  有双笙花款、流苏款、日式单根款等,还有不同的卷度、不同的粗细程度。

它们是怎么被“种”到眼睛上的

  它们是怎么被“种”到眼睛上的?

  “现在医美机构、美容院里流行的‘种睫毛’,准确地说,应该叫假体睫毛嫁接。”李星仪医生指出。

  跟平时化妆粘一次性假睫毛差不多,只是更精细。

  就是用胶水把动物毛发或人造纤维制成的假睫毛,一根一根地黏附在自身的真睫毛上,使睫毛又长又浓又翘,类似于接假发。

  “种”一次至少两三百,毛发质量越好,价格越贵。

  李星仪医生介绍,临床上,也有真正的种睫毛。

  其操作,类似于植发。

  即通过手术的方式,从患者毛发生长旺盛的地方(比如头部后枕处)取出毛囊,移植到眼睑处,毛囊里就会长出新睫毛。

  但这种方式,只适用于因外伤、烧伤等原因而导致睫毛残缺的患者,并不适合普通人。

  种睫毛后,她们眼睛刺痛、红肿、长螨虫

  “种”睫毛的操作方式这么简单,应该很安全吧?

  非也。

  有些隐患,美容院可能不会告诉你,但已有不少人“中招”。

  比如江苏无锡的王女士。

  前段时间,她突然出现双眼干涩发痒、红肿、睫毛脱落等症状,经医生诊断,是蠕形螨虫导致的入睑缘炎。

  罪魁祸首,就是种睫毛。

  怎么会这样?

  “假睫毛的材质一般是化纤材料或动物毛发,可能会带有寄生虫、螨虫。如果清洁不到位,就容易引起眼部感染。”李星仪医生解释道。

  她补充,种睫毛安不安全,还有两点很关键。

  一是黏合剂,即胶水。

  如果黏合剂本身有刺激性,或不小心流入眼睛里,就会刺激眼睛,引起红肿、结膜炎等。

  二是操作人员的手法。如果技术不过关,也容易伤眼睛。

  @无奈猫:从种睫毛到自己卸掉,不到20天。第一次种,三四天后掉了很多,然后补了一次,七八天后,眼睛红了,得了结膜炎。然后睫毛太长,一直流眼泪,眼睛也肿了,索性自己拔掉了。

  @Summer:刚种不久,后悔了……好看,但非常不舒服,做的还是店里最好的水貂毛,每次洗脸时,假睫毛夹带的胶水都会刺痛眼皮。

  李星仪医生提醒,一旦发生眼部感染,伤了真睫毛的毛囊,想再长出真睫毛,就难了。

  因此,种睫毛后,一旦眼睛出现红肿、流泪、干涩、刺痛等不适,且症状持续几天不缓解,就要及时就医,请医生做专业处理。

种的睫毛也会掉,要不停花钱修补

  种的睫毛也会掉,要不停花钱修补

  有人可能会说,别人种了睫毛后,也没见有什么不适啊。

  你可能不知道,种完睫毛,麻烦才刚刚开始。

  @妙笔生辉:睫毛嫁接好后,还蛮好看的,回到家不到一小时,从中间脱落了一根。哇,立即变得好难看。

  @喵先生:今天早上洗脸,洗掉一部分假睫毛,上班很尴尬。

  最大的问题是,种的假睫毛也会掉。

  这些假睫毛,毕竟是用胶水黏的。理想状态下,一般能维持一两个月,多则三个月。

  在此期间,得时刻小心。不能随意揉眼睛,洗脸时要避开眼睫毛,化妆时也不能用力。

  即便以上这些都能做到,假睫毛最终也都会掉。

  因为,它跟真睫毛一体同命。

  真睫毛有寿命,一般生长3~5个月就会自行脱落,再重新生长。

  再者,人体的睫毛本身就很脆弱,再往上面嫁接假睫毛,无疑是在增加负担,加快真睫毛的脱落。

  真睫毛掉了,粘在上面的假睫毛,自然也躲不过。

  另外,假睫毛的维持时间,也跟假睫毛的重量以及胶水质量等有关。

  假睫毛掉了怎么办?

  只能补,哪里空缺补哪里。

  即使没掉,也要定期修补,以维持更长的时间。

  普通人不会补,就只能上美容院,让钱包“放血”。

  所以,要想成为“睫毛精”,种睫毛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别怕麻烦,花点时间好好涂个睫毛膏、戴一次性假睫毛,效果也不差,还更安全、省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