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缺牙不补,容易“烂嘴角”

2021-07-12 16:49:00

  口角潮红、起疱,稍稍张大口,嘴角就裂开疼痛,连吃饭都要小心翼翼。

  ——“烂嘴角”看似小事,却令不少长者很苦恼。

  有长者认为,“烂嘴角”意味着上火。于是,不断喝金银花茶、苦丁茶,吃苦瓜、苦菜来“清火”,却也无济于事。

  口腔医生杨灵澜指出,长者经常“烂嘴角”,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也可能是牙齿出了问题。

长期缺牙、假牙不合适,都可引发炎症

  长期缺牙、假牙不合适,都可引发炎症

  烂嘴角,医学上称为口角炎。

  有些长者进食量减少或者吸收差,从谷类、肉类中摄入的B族维生素也随之减少,便出现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

  这一点不难理解,但为什么口角炎还会跟牙齿有关呢?

  杨灵澜医生解释道,一些长者因缺牙过多,咬合高度变小,脸颊下陷,加之皮肤松弛下垂,口角区形成较深的皮肤皱褶,嘴角容易堆积唾液,就会导致感染性口角炎。

  有些长者缺牙后,及时去镶牙了,但还经常烂嘴角,又是为什么?

  一来,可能是假牙清洁不干净,会在口腔内滋生病菌,继而迁延到口角区。

  二来,可能是戴假牙的方式不当。比如,张大嘴巴戴假牙时,若过于用力,口角会产生创伤、裂口,进而形成溃疡。另外,截假牙的方式不当时,假牙的边缘可能会刮伤口角,继而导致口角创伤。

  三来,可能是假牙不合适。比如,没有恢复正常的咬合高度,口角区皮肤皱褶还存在;另外戴假牙后,咬合不平衡,进食或说话时容易造成口腔黏膜损伤,引发口角区炎症。

  盐水湿敷或涂眼膏,即能缓解

  口角炎不难治。

  杨灵澜医生说,口角轻微脱屑或发红时,蘸取盐水湿敷数分钟,轻轻地抹掉皮屑,再涂抹蜂蜜、香油、芦荟膏、凡士林等,多数就能改善。

  如果发展到双侧嘴角有裂口,甚至有液体外渗,可以外涂消炎软膏。

  “最好用眼膏,比如红霉素眼膏或金霉素眼膏,不小心吃到也无大碍。它们会在嘴角表面形成一道保护膜,以促进伤口愈合。”

  注意,切忌用舌头舔伤口处和嘴唇,以免炎症加重;创面结痂时,不要用手强行撕掉痂皮,应让其自愈脱落,避免感染。

  对于糖尿病患者、贫血患者或其他免疫疾病患者,得口角炎后特别容易反复发作。

  如果在家治疗两周,仍然未见治愈,最好到医院口腔黏膜科或皮肤科就诊。

用牙膏洗假牙,越洗越脏

  用牙膏洗假牙,越洗越脏

  预防口角炎,除了补充B族维生素、及时补牙、佩戴合适的假牙外,假牙的清洁卫生也很重要。

  有些长者习惯用牙刷、牙膏清洗假牙,这未必妥当。

  假牙的质地没有真牙那么硬,牙膏中的摩擦剂可能刮伤假牙,使其表面出现细小的丘壑,更容易使细菌聚集、繁衍。

  原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提出,清洗假牙时,应使用软毛牙刷刷洗,并“最好使用假牙清洁片帮助清洁”。

  假牙清洁片可溶解在水中。夜间不佩戴假牙时,将假牙浸泡在该溶液中,即可去除多种病菌,而且不会导致假牙受损。佩戴前,记得用清水冲洗。

  如果不方便购买假牙清洁片,则可以用2%小苏打水浸泡假牙,也能抑制假牙表面真菌的繁殖。

  最后,杨灵澜医生提醒,在生活中,还要注意保持嘴角干燥。饭后、饮水后、洗脸后或呕吐后,及时擦干。多喝水,提高黏膜湿润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