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打了乙肝疫苗,竟然还得乙肝!

2021-07-13 22:18:00

  众所周知,要想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乙肝疫苗。

  然而,接种了乙肝疫苗,并非万无一失。

  莉莉就遭遇了不幸。

  莉莉是一位年轻孕妈,此前产检一路绿灯。

  不料,在她怀孕20+周该来建档时,一个炸弹从天而降,让她不知所措。

  这天,她拿着一张检查单,阴沉着脸走进诊室,一坐下便开始大哭:她的检查单显示,乙肝血清学指标中“HBsAg”呈阳性。

  她不相信这是真的——

  因为老公是乙肝患者,她一直格外注意。不仅打过乙肝疫苗,还在一年前备孕时,特意查过体内乙肝表面抗体,确保是阳性,才满心期待开始备孕。

  她几近崩溃地问我:怎么会这样?体内有抗体为什么还会被感染?

  一个健康的孕妈,一夜之间成为乙肝病毒感染者,的确令人痛心。

  这个悲剧是如何造成的呢?

莉莉体内的病毒,从何而来

  莉莉体内的病毒,从何而来

  莉莉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表示感染了乙肝病毒。

  那么,她是如何被感染的呢?

  乙肝最主要的传染途径是血液、体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但主要之外,还有其他。

  现已证实,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若含有乙肝病毒,也有可能造成传染。

  而乙肝病毒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

  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共同进餐和共用厕所等接触,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排除以上,不难推测,莉莉很可能是在和老公的密切接触和性接触中被传染的。

  更重要的是,通过询问得知:莉莉的老公不仅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还是个“大三阳”。

  所谓“大三阳”,是指在乙肝的血清学检查中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和乙肝e抗原(HBeAg)阳性。

  也就是说,此时莉莉老公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如此一来,就大大增加了莉莉被传染的可能性。

  怎么判断乙肝患者传染性的强弱

  检测“HBV DNA水平”(乙型肝炎病毒DNA),即病毒水平。

  通常认为,HBV DNA>2×105 IU/ml(国际单位/毫升),表明病毒复制活跃,称高病毒水平或高病毒量。

  一般来说,病毒水平越高,传染性越大。

  因此,乙肝患者不仅要检测血清学五项,还应检测体内的HBV DNA水平。

  高病毒量患者,更应该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以减少乙肝病毒对他人传播。

  接种了疫苗、体内有抗体,怎么还被感染

  令莉莉不解的是,自己明明已按照国家规范接种了疫苗,为何还会感染乙肝病毒?难道是接种了劣质疫苗?

  并非如此。

  接种乙肝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乙肝表面抗体“抗-HBs”。

  但乙肝抗体对身体保护能力的高低,与抗体浓度相关。

  免疫应答高的人,注射疫苗后产生的血清抗体浓度就高,保护性强。

  一般认为,抗-HBs>100mIU/ml(百万国际单位/毫升)为高保护浓度。抗-HBs低于10mIU/ml,则提示体内保护性抗体不足。

  回看莉莉一年前检查单,抗体滴度仅为3.17mIU/ml。

  莉莉虽然乙肝抗体呈阳性,但滴度偏低,保护性弱。

  再加上,她丈夫又是具有较高传染性的“大三阳”患者,内外交困,她就被传染了。

接种疫苗后,还要监测体内抗体浓度

  接种疫苗后,还要监测体内抗体浓度

  接种乙肝疫苗后,人体内乙肝抗体的浓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首先,接种疫苗后,不是100%获得免疫保护。

  相关文献显示:完成3剂乙肝疫苗接种程序后,青少年和婴幼儿可产生95%以上的血清保护率, 40岁以下的健康成年人保护率可达90%以上。

  其次,免疫应答率会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

  到60岁时,接种疫苗后,仅有75% 的人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

  免疫功能低下、吸烟、肥胖和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血液透析患者)等因素,也会降低疫苗接种效果。

  再次,接种疫苗所产生的乙肝抗体浓度,还会随时间增加而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建议乙肝病毒密切接触者,在接种乙肝疫苗最后一剂1~2个月后,检测乙肝抗体浓度。

  此后,监测并确保体内抗体滴度在有效值范围,也是必要的。

  而目前,医院的常规体检项目中,乙肝两对半由于涉及个人隐私,通常不作为必要检测。

  但对于感染风险高的人群,体检时建议进行更详细的乙肝病毒相关检测,包括乙肝表面抗体定量。

  若发现体内乙肝表面抗体浓度低于10mIU/mL,建议再次接种乙肝疫苗。

  若发现血清抗体滴度下降至接近10mIU/ml,则需更加密切关注抗体下降情况。

  哪些人群要加强检测

  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HBsAg阳性者(尤其是高病毒水平者);

  有接触血液或体液危险的卫生医疗工作者;

  长期血液透析患者;

  HIV感染者和其他免疫缺陷者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