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学武术的孩子,大多长不高?

2021-07-15 09:08:00

  前段时间,贵州省六盘水市的7岁女孩杨紫璇凭借一身好功夫,迅速走红网络。

  网传视频中的她,笑起来温柔可爱,但一挥起双节棍,就虎虎生威,还能轻松地连续翻五六个后空翻。真是又萌又飒!

  她妈妈说,紫璇从5岁就开始练武术,教练都把她看作练武的好苗子。

  网友啧啧称奇之余,也有人担心:这么小就练武术,将来恐怕长不高吧!

  这也是一些妈妈的顾虑。

  想让孩子学武术,既可强身健体,也可防身自卫,但又听闻,学武术会长不高。

  君不见,那些武打明星如甄子丹、李连杰、吴京等,都不算高个儿。

  可不想孩子学武后“低人一等”啊!

不是武术的错,是高强度训练的祸

  不是武术的错,是高强度训练的祸

  儿科袁宝莉医生擅长儿童生长发育异常诊治。她指出,练习武术招式,本身并不会让人长不高。

  但像新闻中杨紫璇的情况,她的身高发育确实可能不理想。

  因为,她的训练强度实在太大了。

  常要进行五公里跑,练蛙跳、俯卧撑等,每周二、三、四学特技,周五、六、日学武术和搏击,一周训练时长多达27个小时。这对成年人来说也不是易事。

  经常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如长跑,对关节、骨骼、肌肉发育都有影响,进而会影响身高。

  经常进行负重力量锻炼,如举重、举哑铃,身体长期在负重状态下,影响骨骼发育,不利于身高增长。

  当然,因武术训练影响身高的,往往只多见于专业小运动员。有专业追求,难免有所牺牲。

  对于大部分普通孩子来说,如果只是每周去一两次武术馆,学学打拳,一般对身高没有多大影响。毕竟,运动强度不大,家长不用太担心。

  功夫明星,怎么没有高个儿

  根据百度百科的数据,武打明星甄子丹、李连杰的身高仅为169厘米,李小龙的身高也才173厘米。

  都是由于,他们从小高强度练武,影响了身高发育吗?

  这或是其中一个因素,也可能是“逆向筛选”的结果——正是由于他们身材不高,才能练成一代功夫巨星。

  当身材高,身体重心会上移。他们和中等身材的人相比,练武时容易下盘不稳、不易保持身体平衡。于是,也就比较难练出成果。

想长高,动起来

  想长高,动起来

  “已有研究证实,经常参加运动的孩子与不怎么运动的孩子相比,身高差距有4~8厘米。”袁医生说道。

  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利于刺激骨骼生长。同时,运动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而睡眠也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

  想运动增高,关键得选对运动项目。

  “纵向拉伸运动”更有益于长个子,比如篮球、羽毛球、游泳、摸高运动等。

  袁医生特别推荐跳绳。

  “在跳跃和落地过程中,能反复刺激骨骺,促进骨质增强和骨骼生长。”

  建议每天跳1500下左右,可分几次完成。最好晚饭前跳,以免引起肠痉挛。

  想长高,要减肥

  在门诊中,袁医生经常看到,很多爸妈带着“小胖墩”来咨询身高问题。疫情后,这类孩子更多了——孩子整天在家上网课,更易发胖。

  袁医生提醒:不少家长觉得,要增高,需要补充营养,却不知道,营养过剩对身高增长不利。

  “体内脂肪过多,会影响内分泌系统,有些孩子会出现性发育提前,骨骺提早闭合,使孩子的生长周期缩短。”

  一些肥胖儿童在十三四岁,骨骼就停止生长了,最终身高便落后于同龄孩子。

  肥胖还会使得孩子运动负担加重,更加不愿意运动,所以,想长高要先减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