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乱用美白牙贴:牙齿白了,也烂了

2021-07-16 21:58:00

  所谓一白遮百丑,现代人对“白”的执念,蔓延到了牙齿。

  于是,美白牙贴热卖。

  只需要几十块钱,每天贴个30分钟,几天即可让牙齿变白,谁能不心动?

  然而,有的人用了效果明显,有的人却不见效果,甚至牙齿酸软,更甚者进了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陈洁玉就接诊过类似患者。

  她坦言:“有的患者牙齿很白,但坑坑洼洼的,一问,基本都是自行买了牙贴用的。”

  怎么会这样?美白牙贴还能用吗?

  真的能白牙,但只对外源性牙黄有效

  陈洁玉医师介绍,美白牙贴的宣传有夸张之嫌,但确实能美白牙齿。

  其原理非常简单——美白剂漂白。

  美白牙贴中含有过氧化氢、过氧化脲等过氧化物成分,可氧化牙齿表面的色素沉着物。

  对于外源性牙黄,美白牙贴能起到一定的美白效果。比如,因为经常喝茶、喝咖啡、吸烟等外在因素,造成的牙齿变黄。

  对于内源性牙黄,如氟斑牙、四环素牙等,美白牙贴效果不佳。

市面上的牙贴,劝你别买

  市面上的牙贴,劝你别买

  面对市面上流行的各色美白牙贴,陈洁玉医师的态度很坚决:“不建议购买。”

  有三个原因——

  一是,牙贴产品所含过氧化物浓度可能过高,会损伤牙齿和口腔。

  美白牙贴的美白效果,与其中所含的过氧化物浓度直接相关。

  过氧化物浓度越高,美白效果越好。但同时,浓度太高,有损伤牙齿和口腔的风险。

  陈洁玉医师指出,氧化反应过度,牙齿兴许会变得更白,但它也会侵蚀牙釉质,使牙齿变酸软、敏感,甚至出现坑坑洼洼,给牙齿带来不可逆的损害。

  而针对美白牙贴产品,我国目前尚无国家标准,只有一个行业标准(QB/T4857-2015)。

  该行业标准指出,美白牙贴中所含过氧化物的浓度不超过3%。

  然而,该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难保有不法商家为了追求快速见效,擅自增加过氧化物浓度。

  2011年,澳大利亚就曾因过氧化氢含量过高,下令召回过牙齿美白产品。

  二是,统一尺寸型号,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牙贴若不能完全贴合所有人的牙齿,过氧化物很容易“越界”,接触到口腔黏膜和牙龈,直接对口腔黏膜、牙龈等造成刺激。

  若没有把控好,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口腔溃疡,牙龈发黑、萎缩等。

  三是,美白牙贴并非人人适用。

  ●有些患者不能进行漂白,如牙根暴露、牙齿敏感、牙齿缺损患者,以及牙周炎患者等。

  ●着色不均的牙黄,牙贴无法改善,反而可能色差更大。

  ●内源性牙黄、正常牙色(微黄),用了也白用。

买了牙贴,用之前先问医生

  买了牙贴,用之前先问医生

  已经买了美白牙贴怎么办?难道要扔掉?

  “倒也不是。”陈洁玉指出,只要是正规的美白牙贴,产品包装上一定会有这么一句话: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换言之,在使用美白牙贴前,必须先到正规医疗机构或牙科诊所进行诊断。

  医生会帮你检查、判断牙黄原因,从而确定你的牙齿是否需要漂白,以及适合哪种漂白方式。

  简言之,你所购买的牙贴是否适用,得由医生判断。

  洗牙、做家庭牙托美白,不贵还安全

  实际上,要想做牙齿美白,有比使用美白牙贴更安全、便宜的方法。

  陈洁玉表示,如果只是牙齿表面有茶渍、咖啡渍、烟斑等,可能洗个牙就能洗去,不需要漂白。

  需要做牙齿漂白的,可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做家庭牙托美白,更安全省心。

  家庭牙托美白与美白牙贴的原理一样。

  不同的是,医生会根据患者牙齿定制个性化的牙套模具,并使用最低浓度的漂白剂量。既保证美白效果,又做好牙齿安全防护。

  患者就诊后,将定制的牙套和漂白剂带回家做即可。

  陈洁玉提醒,牙齿漂白后,后期的保养也很重要。

  应尽量避免进食有色食物和饮料,如茶、咖啡、巧克力、酱油、中药等。实在想吃,吃完最好立即漱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