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钟南山院士为啥钟爱“划船机”

2021-07-20 21:52:00

  钟南山院士每次出现,都给人一种老当益壮的感觉。

  身姿挺拔、身材健硕、双目炯炯有神、说话时思路清晰……完全看不出已是84岁高龄。

  钟老保持年轻的秘诀是什么?

  纪录片《不老人生》给出了答案——运动。直至近年,钟老都还保持着每周运动2~3次的习惯。

  除了跑步、单双杠,钟老最爱的运动还有划船机锻炼。

  划船机是什么东西,到底有何优点,能受钟老青睐?

  “全能器械”:全身肌肉都能练,还能减肥塑形

  李耿辉教练对划船机相当熟悉,他自己平时也很喜欢用划船机运动。

  “它跟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一样,是健身房必备的有氧运动器械之一,原型是水上赛艇运动。”

  仔细看,钟老在划船机上运动时的动作,跟划船还真有点像。

  李耿辉教练介绍,它是一台“全能器械”,全身肌肉都能练到。

  “用划船机运动时,需要手脚并用。”

  脚蹬的时候,会练到臀腿的肌肉;手进行推拉时,背部、手臂、腹部核心的肌肉,都需要用到。

  此外,还可以提高四肢协调性、身体耐力、心肺能力等。

  “划船机的阻力一般是可以调节的,阻力大、划的速度快、运动时间长,就能起到很好的减脂效果。速度慢一点,

  阻力小一点,则可以塑形。”

对膝盖友好,有趣味

  对膝盖友好,有趣味

  跟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等相比,用划船机健身时,膝关节、踝关节的负荷要小得多,对关节比较友好。

  在李耿辉教练看来,相比于跑步、踩单车,划船机的趣味性也更强。

  能听到水流动的声音,如身在河流中。有的划船机还自带大屏幕,可以模拟湖面、河流,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而这一点,让人更能够坚持运动。

  这4类人,不适合练

  不少人看到钟老在练划船机,跃跃欲试。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李耿辉教练指出,腰痛的人、老人、小孩,以及四肢严重不协调的人,都不适合用划船机。

  因为人体跟划船机接触面很小,机器上那个小小窄窄的坐垫还是可以活动的,以上人群身体协调性、稳定性较差,容易摔倒。

  “很多练划船机受伤的人,都是因为摔倒。”

  李耿辉教练还强调,初学者、新手,最好先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掌握了划船机的正确动作,再用它锻炼。

  “一开始阻力不要设置得太大,以免拉伤肌肉。也不要一上来就划几个小时。

  “对于运动量按米算的划船机,一天练100~200米即可;计时型的,练半小时就差不多了。”

  占地大,购买前要三思

  想模仿钟老,自己买台划船机在家练?

  李耿辉教练劝你理智。

  一是,市面上的划船机,占地可不小。家里空间太小,买了可能放不下。

  二来,价格也不便宜,好几千块一台,如果不经常锻炼,就太可惜了。

  李耿辉教练建议,可以先去健身房试练一下,确定自己能适应并喜欢这项运动,再买不迟。

  实在要买,他推荐液压型的。

  液压型虽不如风阻型、水动力型、磁阻型等高大上,但胜在价格便宜、个头小,千元以内就能买到。

  并且,液压型的划船机,动作也比较简单,适合新手。

  如今很多小区、公园健身角的健骑机,就是简易版的划船机,不花钱也能“划”起来。

划船机动作详解

  划船机动作详解

  第一步

  调好阻力档位,坐到坐垫上,双脚踩实脚踏,并系好绑带;

  手臂伸直握住把手,屈髋屈膝,大腿和小腿呈90度;

  双眼平视前方,挺胸、收腹,背部挺直。

  第二步

  用臀部和大腿的肌肉发力,伸直膝盖,使身体向后移动;躯干微微后倾,双腿蹬伸至自然伸直。

  注意:下肢蹬伸用力时,手臂保持停直即可,无须用力拉。等双腿完全伸直后再屈肘,将手往后拉至腹部,在这个动作停留5秒左右。

  第三步

  躯干前倾,手臂缓缓回缩,超过膝关节后开始屈膝,让身体还原至起始姿势,然后重复第二步动作。

  注意:还原过程中不能过早屈膝;手也别举得过高,以免手臂肌肉拉伤;也不能弯腰弓背、耸肩,背部一定挺直,以防腰背部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