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打胰岛素后,肚子发硬, 怎么办

2021-08-08 14:00:00

  许多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给自己扎几针胰岛素。打多了,肚子摸起来有明显的硬块。

  再继续扎针,特别疼,还影响药物吸收。

  不少糖友哭诉:“肚皮已经无从下针了!”

  “不要经常打同一个位置”“要轮换着打”,似乎是老生常谈,但其实,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讲究。

  内分泌科专家卢筱华常常安慰患者:学学5个小技巧,打胰岛素造成的皮下硬结,可以有效避免。

  技巧1:大腿、手臂、臀部,都可以分担重任

  打胰岛素经常打在肚子上,一是因为腹部皮下脂肪丰富,是胰岛素的理想吸收区;二是血管神经分布少,扎起来不疼;三是易于操作。

  但胰岛素,不只可以扎腹部。

  大腿、手臂和臀部的一些部位,皮下组织较厚,远离大血管和肌肉、骨头,也适合注射胰岛素,可以为腹部分担重任。

制定注射部位轮换表

  技巧2:制定注射部位轮换表

  将腹部可注射部位分为4个等分区域,大腿、臀部或手臂分为2个等分区域。

  每周使用1个等分区域。就是说,一个等分区域可以打7天,按早中晚各一针来算,每个区域可以注射 21 次。

  这样,每个等分区域至少能有大半个月的“休息时间”。

  糖尿病患者不妨制定一个注射部位轮换表,记录每次轮换的部位和时间,以及每次注射的情况。

  如果打完出现皮下瘀青、硬结,下次注射必须远离该部位,提早轮换下一个等分区域,同时严格按照胰岛素操作规范来进行注射。

  注意:每一次打,都要离上一次打的地方至少1厘米远,大概是一个手指的宽度。

  技巧3:每次都用新针头

  一个针头超过两次使用,就会产生肉眼看不见的倒钩,反复多次使用,就会反复刺伤皮肤,硬结也由此产生。

  但针头重复使用的情况很常见,尤其是节俭的长者。

  其实,每一支针头的成本,也才2元左右。要是出现皮下硬结,更得不偿失。

  技巧4:大剂量注射,分两次、不同部位

  一次性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比如超过50单位以上,对皮下组织冲击过大,也容易出现皮下硬结。

  可分成两次注射,并注射在不同部位,不仅能减轻疼痛,还能避免皮下硬结。

等酒精挥发再注射

  技巧5:等酒精挥发再注射

  消毒完皮肤后,先别急着下针,等酒精挥发后再注射,可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打完针后多按压这恐怕不是个好办法。

  注射胰岛素后,如果皮肤出血,可以多按压。但是如果没有出血,按压太长时间,可能使胰岛素液体外渗。

  两款药膏,缓解皮下硬结

  如果已经出现皮下硬结,用热毛巾敷一敷,有用吗?

  卢筱华医生所在医院的内分泌科专业护士指出:热敷的效果一般。

  而且,水凉了没效果,水热了又易烫伤。

  那该怎么办?卢筱华医生推荐了两款药膏:喜辽妥(多磺酸粘多糖乳膏)和赛肤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