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住手!脸上的青春痘,不能挤

2021-08-11 20:42:00

  要说什么最损颜值,青春痘绝对高票候选。

  很多人对待青春痘,无理又粗暴:只要冒头,挤而后快。

  挤出来后,凸起的痘痘迅速平坦下来。但最后的效果,却往往不令人愉快。

  小张便是过来人。

  一脸痘印,多是自己用手挤的

  小张是一名待入职场的“小鲜肉”。

  今年大学毕业后,找到理想工作的他,却高兴不起来。

  为何?因为一张长满青春痘的脸。

  糟心的他,赶到医院就诊。

  医生非常有经验,一看就推断出他长痘的原因,并且有挤痘痘的习惯——

  只见他满脸的丘疹样皮疹,潮红、高于皮肤、部分呈囊状,整个面部留有大量的痘印。

  这样的青春痘,大概率是由于他平时学习紧张,加上不注意皮肤护理造成的。

一脸痘印,多是自己用手挤的

  而痘坑和痘印,与经常用手挤压有关。

  这种机械性的刺激,会加速表皮、真皮的破坏,刺激黑色素细胞的分泌,很容易留下痘印,即色素沉着。

  再者,人的皮肤表面寄生着许多病原微生物,其中包括致病菌类,自己徒手挤压痘痘,达不到无菌条件,很可能会

  继发感染,而感染往往又会导致病情加重,最终留下痘印、痘坑(永久性凹陷性瘢痕)。

  挤痘党自白:知道不对,但管不住自己的手

  只要去门诊看痤疮,医生大都会告诫病人,切忌用手挤压。

  但看到痘痘就忍不住去挤,似乎是挤痘党无法自控的本能。

  他们表示:知道不要随便挤压,但总是管不住自己的手。特别是在照镜子时,看到这些痘痘,忍不住每天非要挤掉几颗,才会解恨、感到舒服。

  真是挤痘一时爽,隐患忘光光。

  缓解是暂时的,小心挤出囊肿、结节

  不可否认,一些痤疮有化脓时,经过挤压把脓液排出来,会减轻炎症的刺激,从表面上看,痘痘确实是消退了。

  但是,如果没有在无菌的条件下挤痘痘,可能会继发感染,导致病情加重。

  而对于一些还没有形成脓液形的痘痘,通过挤压可能外观上看似好转,实际上却没有治疗作用,有时候还会弄巧成拙。

  因为机械性的刺激,会造成皮肤表层及深层的挤压伤,而挤压所造成的伤害比刀割损伤修复愈合期更长,还会诱发皮肤发炎红肿,加重痤疮,甚至可能形成囊肿、结节。

  挤“危险三角区”,是在玩命

  整个面部,最不能挤的地方,就是三角区。

  面部三形区域有很多皮脂腺,这些地方往往也是痤疮的好发部位,也是感染最容易传播的区域。

挤“危险三角区”,是在玩命

  因此,这里又被称为“危险三角区”。

  一旦该部位发生感染,细菌很容易进入颅脑静脉,引起脑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不夸张地说,乱挤这里的痘痘,有生命危险。

  *危险三角区:鼻根部为顶点,两嘴角的连线为底边的三角形区域。

  医护人员为什么可以“挤”

  当医生告诫痤疮病人不要挤痘痘时,有些人会不解:我曾去医院看过,那时的医生不也帮我挤压过?

  实际上,医生的操作在专业上称为“挑治”,跟自己用手挤压,可不是一回事。

  首先,医护人员进行的挑治,是选择性的。

  挑治的多是一些闭合性的粉刺,而一些炎症明显的是不会挑的。

  而且,医护人员无菌观念强,所使用的器械和手法更专业可靠,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和可能的感染,同时,还会进行正规药物治疗。

  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抑制粉刺的产生和发展。

  而对于非常大的囊肿、脓肿,切开引流才是避免日后皮损机化并形成疤痕的有效方法之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