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刷一会手机, 手指怎么“抽筋”了

2021-09-26 20:57:00

  现代人一刻都离不开手机。

  刷完朋友圈,再刷刷购物网站、短视频、新闻……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有人刷着刷着,手指突然不听使唤,伸不直,还很疼。

  这是怎么回事?

  手指一动就咔咔响,可能得此病

  刷手机时间长了,如果出现以下不适,你很可能得了“弹响指”,医学上称之为“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有以下不适,小心!

  ·手掌或手指关节有疼痛感,产生硬结;

  ·手指弯曲后,不能自然伸直,得靠掰,强行掰直会痛;

  ·活动手指时,发出“咔咔”的响声。

  这种病好发于拇指、中指和食指,正是我们最爱用来刷手机的“御用手指”。

现代人一刻都离不开手机

  为何会得病?

  我们每根手指上,都有一条“屈指肌腱”。它通过收缩和舒张,可以控制手指屈伸。通俗说的“手筋”,有时就是指手部的肌腱。

  此外,手指上还有管状的“屈指肌腱纤维鞘管”(以下简称鞘管),包裹着肌腱。

  当手指上下翻飞地刷手机时,屈指肌腱会与鞘管反复摩擦。

  这样,鞘管便容易充血、水肿,使管壁变厚、管腔变窄。肌腱在管内滑动时,就可能被“卡住”,无法伸直或弯曲。

  以前得该病的,多是家庭主妇和手工劳动者,现在则多是天天刷手机、敲电脑的上班族。

  涂红花油,揉一揉

  如果只是手指局部疼痛,伴有弹响,屈伸活动受限,但用力后还能勉强伸直,可先尝试采用药物外涂以及热敷、艾灸、理疗的方法治疗。

  比如,可用扶他林软膏,或辣椒膏、青鹏软膏、红花油等按揉手指,或用艾条熏灸疼痛局部,就能缓解。

  如果在医院,医生一般会用红外线治疗仪、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照射局部。现在新兴的体外冲击波疗法非侵入性治疗,疗效也不错。

  如果掌指关节局部疼痛,有弹响,屈伸活动受限,怎么都伸不直,就需要局部药物注射,配合小针刀松解减压。

  这样可以消除或者减轻屈指肌腱鞘内炎症,改善屈指肌腱活动的狭窄空间,止痛效果立竿见影。

  实在太严重,可能就得开刀手术,将狭窄的腱鞘松解开。

刷手机后,按摩这两个穴位

  刷手机后,按摩这两个穴位

  刷手机的时间不宜过长,记得给手指“轮班”,尽量不要长期用同一根手指刷屏幕。

  刷手机后,感到手指酸软,可以揉按合谷穴、鱼际穴各3~5分钟,舒筋活血。

  中老年人,少提重物

  有些中老年人虽然不是经常刷手机,但也容易得此病,尤其是长期承担家务劳动的女性。

  平时出去买菜,可使用手拉车,避免长时间手提重物。家用的拖把、吸尘器等,最好选择轻便型的。

  老年人肌腱弹性减弱,如果长期负重,局部血液循环较差,病程也会较长,不易恢复。

  此外,要注意手指保暖,避免着凉。

  如果提重物后手指、手腕疼痛,可用艾叶水泡泡双手。

  TIPS:泡手方

  【做法】艾叶30克、红花15克、丹参30克,煮水浸泡双手掌。

  【功效】温通经络,活血止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