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磨人的“大脚骨”,该拿你怎么办

2021-09-27 09:53:00

  年轻时爱穿高跟鞋的女性,进入中年后,常常有相似的苦恼——大脚骨。

  大脚趾旁边,“长”出一块突出的骨头,漂亮的高跟鞋再也穿不上了。

  更烦人的是,痛啊!

  走路时间稍长一点,脚趾就钻心地疼,继续发展下去,连站着做饭、等公交车都有困难。

  电商平台上,很多广告称,穿戴矫正器,就能扭转拇外翻。还有机构称,可做微创手术治疗,切口小、随治随走,十分安全。

  其实,这些宣传有点夸大了。

  拇外翻矫正器,只适合轻度患者

  足踝外科宋卫东医生指出,大脚骨,医学上称为拇外翻,多见于女性。根据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拇外翻可分为轻、中、重三种程度。

  对于轻、中度拇外翻,如果疼痛程度不严重,对生活影响不大,一般建议外敷药物、使用矫形支具、进行理疗按摩,可延缓病情进展、减轻疼痛。

  市售的拇外翻矫治器有很多类型,哪种效果最好?

  宋卫东医生说,这些拇外翻矫治器的原理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平衡跖骨头间的负重、避免内侧骨突的摩擦挤压,缓解拇趾拇囊部位及受压部位的疼痛,避免脚部畸形快速进展。大家可以自行购买使用。

拇外翻矫正器,只适合轻度患者

  有患者使用后,觉得没什么效果。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个可能是,畸形比较严重;二是,矫正器并不适合患者本人,佩戴时很不舒适,使得佩戴时间减少或厌恶佩戴。

  因此,应选择适合自己的矫正器,最好“私人定制”,并每天坚持穿戴,特别在负重行走时。

  宋卫东医生提醒:一旦出现拇外翻,务必加以重视,改变日常习惯。比如,多穿宽松的鞋子,尽量不穿高跟鞋、尖头鞋。

  矫治器只能避免病情加重,不可能使拇趾外翻发生逆转。要想足部完全恢复原状,只能进行手术。

  疼痛严重的,别怕手术

  宋卫东医生指出,有两类拇外翻患者,建议尽早手术——

  一类是,病情属于中重度,有明显疼痛、肿胀,保守治疗如药物、矫治器无法改善。

  另一类是,病情进展迅速,并导致骨关节炎症状,关节僵硬等。如,类风湿关节炎导致的拇外翻。

提及做手术,不少患者忧虑重重

  提及做手术,不少患者忧虑重重。

  一来,惧怕手术风险;二来,觉得自己上了年纪,不需要追求美观,忍忍就行。

  对此,宋卫东医生常会耐心解释:如今,拇外翻矫正手术已经相当成熟,恢复效果较好,也比较安全。他诊治过最高龄的患者,有年近90岁的奶奶。

  如果一直不治疗,畸形和疼痛程度都会逐渐加重,常导致穿鞋、站立行走困难。

  当运动减少,“心肺功能也会变差,并出现代谢下降、骨质疏松等疾病,不仅影响生活质量,也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寿命”。

  微创手术创口小、恢复快?别盲目相信

  目前,部分民营机构医院推出“微孔祛大脚骨手术”,宣称“切口不足1厘米、不打钢钉、术后可下地、不住院、随治随走、恢复快”,备受患者青睐。

  对此,宋卫东医生提醒,拇外翻微创手术至今还在发展中,并非人人适合。

  “微创手术虽然口子小,但如果对拇外翻的病因病理及解剖不熟悉,盲目对所有患者都开展微创手术,有可能导致外面口子小,里面损伤大,甚至破坏到关节。”

  一部分做过微创拇外翻手术的患者,还会出现后续的转移性第二或第三足趾跖骨头下疼痛。

  要做好微创手术,对医生技术水平和手术器械都有较高要求。

  很多吹嘘自己能做微创拇外翻手术的机构或个体,其手术往往创伤并不小,并发症也不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