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用错保鲜膜,每天都“吃塑料”

2021-09-27 09:55:00

  家家必备的保鲜膜,是“厨房万金油”。

  新鲜蔬果放进冰箱前,先裹上保鲜膜,可以放更长时间;剩菜用保鲜膜蒙住,再也不担心串味;隔夜饭菜先蒙上保鲜膜,再放进微波炉加热,不会变干……

  你们家是不是也这样,一卷保鲜膜包所有?

  从事多年保鲜膜质量检测的工程师郦明浩提醒,市面上的保鲜膜有很多材质,使用范围各有不同。

  用得不对,可能会让其中的有害物质渗入食物、进入人体,进而危害健康。

  蔬果保鲜,首选PE材质

  选购保鲜膜,最直观的方法是看标签,优先使用PE材质。

  郦明浩工程师介绍,保鲜膜主要通过控制氧气、水分透过含量,达到保鲜效果。

  1989年,我国出台了《聚乙烯自粘保鲜膜》标准,当中对技术要求、检测标准等都做了具体说明。

  有标准,就意味着有生产规范,产品安全更有保障。

  郦明浩工程师提醒:保鲜膜具体能承受多高的温度、能否用于微波炉加热,要具体看各产品的标签或者说明书。消费者在使用保鲜膜时,应按标签、说明书等要求正确使用保鲜膜。

蔬果保鲜,首选PE材质

  坊间流传的鉴别法,不对!

  部分保鲜膜包装上会印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后能了解到该产品检测报告、材质、符合性声明等重要信息。

  坊间流传着一些辨别保鲜膜质量的方法,尚无科学依据。

  × 越透明的保鲜膜,质量越好

  保鲜膜的透明程度,跟质量没有多大关系,这是厂家根据产品性能来生产的。

  比如包裹水果时,要用透明度高的保鲜膜,可以直观地观察到水果的新鲜与否;包裹“血肉模糊”的肉类时,更适合用不太透明的,以免让人不适。

  × 粘度高的,质量越差

  国家标准中,对保鲜膜的粘度没有进行明确规定。保鲜膜的质量好坏主要依据仍为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 容易起水雾的,质量不好

  郦明浩工程师解释,保鲜膜起水雾,跟食物存放的温度与湿度环境有关。

  其实,没必要用保鲜膜?

  有人觉得,低温就是最好的保鲜剂,食物不用保鲜膜也可以。

  郦明浩工程师不这样看:“如果没有保鲜膜密封,食物跟氧气接触多了,就会变质。尤其是油脂类食物,特别容易被氧化。”

  而且,如果多种食物放在冰箱里,又不用保鲜膜,很容易串味。

买菜送的塑料袋,不能代替保鲜膜

  买菜送的塑料袋,不能代替保鲜膜

  很多人买菜后,都习惯将食品连同塑料袋一起放进冰箱,省去包裹保鲜膜的烦琐步骤。

  这样做不可取。

  非保鲜用塑料袋的透湿、透氧性无要求,且在菜市场“逛”了一圈,可能沾有不少细菌,保鲜性能远不如保鲜膜、保鲜袋。

  更何况,有些店家使用的是劣质塑料袋,对人体有害。

  装食物的塑料袋,要买这种

  很多家庭平时也会购买保鲜袋,用来装各种食物,有散装的,也有成卷的,买哪种好?

  食品接触用的塑料袋必须是食品级的,塑料垃圾袋以及非食品级塑料购物袋不得直接接触食品。

  怎么知道是不是食品级塑料袋?

  坊间有传言,乳白色或无色透明、手感顺滑、抖动声音清脆的塑料袋,就是食品级的塑料袋,这是真的吗?

  其实,从颜色、厚度、硬度去看,都不靠谱。

  最靠谱的判别方法,是看袋子上是否有“食品接触用”“食品包装用”,或者是刀叉的图案。

  如果需要微波炉加热,还要买标明“可加热”“可微波”字样的保鲜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